山东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现场会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7-28

为进一步推动省管企业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和民主监督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国资国企监管水平,7月15日,山东省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现场会,观摩兖矿集团第九次职工代表民主评价项目实例操作流程,并交流经验做法,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时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34户省管企业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参加会议。

民主评价辣味十足。兖矿集团围绕物资设备采购、招标投标、经营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3例评价项目。选取25名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职工代表担任评委,通过调研情况汇报、被评价人陈述、提问答辩、现场投票四个环节进行评价,整个过程组织严密、规范有序、阳光透明。在提问答辩环节,市场调研组、被评价人及评委针对项目中存在的项目不合规、价格不公平、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多轮提问答辩,25名评委的提问专业水平高、切中要害、辣味十足,达到了深挖问题根源和让被评价人“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评价结果从严从实。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对项目进行现场评价,3个被评价项目均未通过,下一步将移交纪检监察机构调查核实,对存在问题的涉案人员依法依纪给予严肃处理。目前,兖矿集团共有85个项目进行了民主评价,其中55个未通过,通过率不足40%,对93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切实发挥了民主评价的威力。通过民主评价,不仅深挖了项目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堵塞了管理漏洞,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还起到有效的警示震慑作用,保护了大批企业管理人员。

部署推广要求明确。山东省国资委要求省管企业统一思想、立说立行,积极开展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一是强化组织。企业党委要将民主评价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亲自抓、靠上抓,企业董事会、经理层、纪委及工会等都是责任主体,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二是紧密结合实际。要找准薄弱环节,灵活评价形式,丰富评价内容,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取得实效。三是注重总结提高。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调整,认真研究解决民主评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增强民主评价工作的质量效果。

立足监督深化提升。现场会上,时民同志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个层面,深刻阐述了加强国有企业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省管企业强化监督工作提出要求。要立足监督、把握全局,以开展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整体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国资国企监管。一是调动各方力量,强化企业内部监督、外部监督、社会监督,着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监督体系。二是突出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重点难点问题、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的监督,着力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改善和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创新职工民主监督,深入开展巡视巡察监督,扩大信息公开透明度,着力提高监督工作质量效益。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切合国有企业实际,易于操作,针对性、实效性强,将认真学习借鉴,努力打造阳光国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