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国资委“三驾马车”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8-04

2016年以来,连云港市国资委在转变职能、深化改革的同时,着力加强监管体系建设,通过完善内控机制建设、拓宽年度审计范围、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三驾马车”,为市属监管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抓住关键环节,推动内控机制建设。随着资产重组到位、人员配置到位,连云港市国资委将企业内控机制建设作为“国企改革提升年”的一项核心工作抓实抓好。今年以来,着重推进企业内控流程设计及内控制度开展产生的实效,推行业务扁平化管理,确保内控各项制度落地,实现制度管人、流程做事,以管理降成本,向管理要效益。在推动企业内控机制建设过程中,通过实地调研、专题会商、专业设计等形式,针对企业所属板块和经营特点,强化企业内控制度关键环节的流程设计,进一步优化企业战略、投资、计划、预算、财务、人力资源、生产、采购、基建、安全、法务、审计等关键职能要素的管理流程设计,确保内控体系建设产生实效。

二是注重结果运用,拓宽年度审计范围。进一步拓宽审计范围,将企业年度经营业绩完成情况、资产划转、财务制度执行情况、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发放及业务支出、企业工资总额预算和往来款项情况等作为年度专项审计的重点,力求发现企业经营发展的“软肋”。在此基础上,强化审计结果的应用,对审计中披露的风险点,向市属监管企业发出7份《2015年度企业经营风险提示及整改问题的函》,明确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要求整改。同时,外派监事会对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日常监管,提升服务发展能力。立足提升运行成效、防范债务风险,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谋划构建投资项目动态监管数据库和债务动态监测数据库,力求通过强化项目投资管理、规范资金管控等措施,推动企业“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按照突出主业、加快资源资产有效积聚的总体要求,布置10户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15户休眠空壳企业清理工作,在符合条件的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