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资委组织召开2016年国资系统审计监督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厦门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8-09

8月3日,厦门国资委组织召开了2016年国资系统审计监督工作座谈会。厦门国资委委领导张振斌同志、稽查处以及所出资企业分管领导、审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厦门国资委稽查处处长施丽芳同志代表稽查处总结了2015年厦门市国资系统审计监督工作情况,并对2016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同时对近年来我委及审计局对国有企业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会上,所出资企业代表纷纷踊跃发言,交流互动。企业审计分管领导结合本企业经营管理情况,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现状,对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致认同审计监督工作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为本次会议的工作总结和部署,特别是对审计发现问题的通报,有助于企业间交流互通,借鉴警示,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能够有效促进企业规范内控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进企业工作更好、更有效、更扎实地开展。

最后,厦门国资委领导张振斌同志总结讲话。首先,重申了内审机构的定位和作用,强调了内部审计的六点作用:一是有助于企业发现问题,暴露问题,加强控制力,提升执行力;二是有助于企业客观、公正处理问题,进行责任划分与追究;三是有助于企业促进流程、制度的落实,目标、任务的达成;四是有助于企业建立和改善良性的风控体系;五是有助于企业形成雷厉风行的执行文化;六是为公司经营管理输送中高层人才。其次,梳理了当前内审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存在理解上的误区,认为审计就是找毛病,找麻烦,是得罪人的工作;二是审计工作缺乏独立性,无法真正履行审计监督的职责;三是审计工作缺乏全面性,仅囿于部分经营管理阶段;四是审计工作缺乏严肃性,权责范围不完善;五是审计工作缺乏评价体系。最后,部署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安排。一是要重视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审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职责要分开,要理顺审计内容和审计要求,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二是加强内审队伍的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应充分应用计算机业务的审计监督功能,加强业务技能的学习交流,培养熟悉本企业经营业务,同时掌握各项法律法规以及计算机应用的审计专员和复合型人才。三是要充分发挥内审的职能作用,处理好查错与纠弊作用。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成因,让证据说话并提出防范建议;要及时总结经验,梳理风险点,减少隐患发生的机会;要提高现场沟通与依法释规相结合,促进当事人成为明白人;要提高审计人员的审计风险意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