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国资委督办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专项整改工作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8-11

8月4日,湖北襄阳国资委举办国资委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专项整改工作督办推进会,贯彻落实湖北省委、襄阳市委有关精神和部署要求,研究部署襄阳国资委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和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员信教问题清理整顿、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党费收缴专项整改、基层党组织不按期换届问题等五项专项整改工作。襄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海涛高度重视这次会议,明确要求这次会议只讲问题、不讲成绩,认真整改、从严推进,务求实效、争创先进。襄阳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施海潮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5家襄阳市属企业分管领导和党办主任(组织人事科长)参加了会议。

在听取了15家市属企业“两学一做”活动和专项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现场查阅了各企业印发的“两学一做”活动方案、党委会记录本、党委书记的《党员活动手册》等印证资料后,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施海潮重点强调了三方面的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抓落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上来,统一到夯实国企党建基层基础上来。要通过学习研讨,把握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鲜明主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好《问责条例》这个制度利器,对工作不能按标准完成、不能按时限完成的党组织、分管领导和政工人事负责人,该提醒的要提醒,该批评的要批评,该通报的要通报,严重的还要追责问责;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和规范收缴、使用和管理党费工作。企业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组织书记一定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执行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丰富和改进“一会三课”内容和形式。要从大局出发,摸清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结合本次会议的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紧盯问题抓整改。要规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是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 固定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一为“支部主题党日”(节假日顺延),并根据活动主题来完成“7+X”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内容。强化问题导向,每次要查摆解决1-2个问题,把上一次党日活动中提出要解决的问题在本次党日活动报账销号;要抓好党费收缴专项检查。结合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在党员自查的基础上,党支部对党员交纳党费情况进行核查。根据核查结果和党支部研究并报上一级党委批准的意见,党员个人主动补交党费。对党员补交的党费,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缴上级党组织,并填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统计表》;要抓好基层党组织未按期换届问题专项整改。重点排查基层党组织任期届满,未经上级批准,一年内没有换届的,延期超过一年以上没有换届的和长期不换届的。每一个不按期换届的党组织都要制定整改方案,企业党委所属的基层党总支和党支部不按期换届由企业党委负责督促指导整改。

三是创先争优抓提升。要严格纪律明确标准。工作基础标准努力实现“底数清、底气足、底线保、零差错”目标,对工作推进不到位、上报资料不及时、数据统计不准确的,首次提醒,再次批评,三次全系统通报。因本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出现重大失误,造成市级负面影响的,在全系统通报批评,取消本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本年度评先表优资格;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要对照落实,按时结账。企业党委层面党建工作和基层党总支、党支部党建工作要统筹推进,企业党建工作要与生产经营工作统筹推进,相互促进;要打造品牌闪亮特色。坚持凸显国企特色推动工作思路创新,顺应职工呼声推动工作方式创新,贴近基层实际推动工作手段创新,坚持一企一品,真正打造“国资委系统党建工作十大品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