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国资委综合施策指导企业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8-16

一是多措并举稳增长。建立了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动态监测系统,完善了企业间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座谈会,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加大考核力度,把市属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情况纳入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体系,层层传导压力,激发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上半年,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大幅提升,营业收入、利润、利税同比分别增长7.7%、21.4%和34.8%。

二是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泰山石膏公司坚持“中国的市场我做主、让利不让市场”的原则,今年上半年在主要产品价格下降10%的情况下,实现利润总额5.1亿元,继续保持同行业领先地位。

三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泰山玻纤公司借助搬迁扩规历史机遇,完成了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通过异地搬迁、技改扩规产能达到60万吨,迎来了发展的第二次高峰。

四是狠抓降本增效。泰山石膏公司成本费用总额下降3.7%,有效对冲了价格下降带来的冲击。昊华塑料公司在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通过强化内部管理,三项费用不升反降达到20%。

五是增强核心竞争力。上半年市属参控股企业研发支出同比增长63.2%。航天特种车公司为总装、总后承制的重型武器配套车辆市场占有率超过60%。泰山石膏公司深入实施“双优工程”,成功研发了轻质高强纸面石膏板生产技术,使石膏板单重从6.5千克降低到6.0千克,热工效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泰安金控集团创新金融业态,完善了全牌照、长链条的金融产业板块,今年上半年完成担保额40亿元,同比增长96%。

六是突出投资拉动作用。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今年聘请浙江大学知名产业规划团队编制了《泰安市国资“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产业发展方向和项目投资重点。立足实际,发挥国有资本优势,围绕高科技、工业、金融、服务业四大板块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总投资10亿元的高端粉末冶金净成型暨3D打印项目,依托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获得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奖——美国总统奖的刘锦川科研团队,技术世界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明年5月份试生产。上半年,泰安市政府与深圳华大基因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全省首家基因检测中心,打造泰安大健康产业平台。成立了泰安市推进与央企省企合作发展领导小组,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央地省地合作发展,其中泰山玻纤新区建设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泰山石膏公司今年异地新建5条纸面石膏板生产线,总投资超过4亿元。

七是不断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泰民安投资集团,把国有优势资源、存量资产、可用资本和有效资金充分整合,构建了国资对外合作、自身发展的坚实平台。积极发展国有体制、民营机制、有效激励相结合的混合所有制模式,今年以来通过增资扩股、产权转让、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发展了7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形成了“项目合作-资本混合-产业发展”特色品牌,打造了国资国企发展的强力引擎。

八是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实施意见》,发挥2亿元国泰民安创业投资基金作用,以市场化的手段搭建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孵化、培植的平台,既实现了招商引资,又实现了招才引智。组建了50亿元的泰安金控集团、15亿元的融资担保公司,完善了政府调控经济发展、服务实体企业的运作平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