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国资委召开出资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8-16

8月9日,襄阳市国资委召开出资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总结分析襄阳市国资委出资企业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主要工作。襄阳市政府副市长王忠运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襄阳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襄阳市国企办主任周海涛就下半年做好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襄阳市国资委机关全体干部,11家出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通报》,通报了出资企业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鼓楼商场和国益公司负责人就加强管理,降本增效的做法,作了典型发言。

襄阳市副市长王忠运强调,一是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引领企业发展。改变生产要素使用效率低速的传统发展模式,有效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以优化结构为支撑调整资本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推动资源、资产、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企业主业集中。以降本增效为重点提升经营效益。注重提高经营绩效,切实加强风险管控。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增强发展后劲。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寻找和投建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优势项目。以合作共赢为导向提升产业能级。继续发挥国资系统在与央企、省企对接合作中的独特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扩大合作成果。二是要坚持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要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国有企业带来全面优化升级的这一历史性机遇和重要的改革“窗口期”,坚决打赢国企改革这场攻坚战。在深化改革中激发发展活力。积极探索推进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深化改革中服务社会发展。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作为首要的目标追求,以企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企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担负起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深化改革中锻炼企业家队伍。通过建立完善市场化的选拔任用机制、规范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常态化的综合考评机制,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强、业务精、懂市场、善经营的企业家队伍。三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创新国有企业党建机制。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保证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廉洁从业意识。积极培育和弘扬国有企业先进精神。通过培育国企文化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通、务实高效,能适应形势和胜任本职工作的干部队伍。

襄阳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周海涛就下半年做好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

第一,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出资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积极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补齐经营短板,提高发展质量,确保营业收入、实现利润、上缴税金等主要经营指标实现正增长。一是要补齐成本管控短板,向降低成本要效益。加大成本费用管控力度,特别是要坚决压缩非经营性支出,确保实现营业成本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二是要补齐费用压降短板,向强化管理要效益。高度重视内部管理,苦练管理基本功,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推行精益管理,从严控制各项费用性开支,不断降低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三是要补齐结构不优短板,向资源配置要效益。以效益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四是要补齐风险管控短板,向风险防范要效益。强化风险管控,严防各类重大风险发生,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第二,要以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和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加大国企国资改革工作力度。一是在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上加大力度。加快出资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方案的实施。二是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加大力度。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三是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加大力度。以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以分类分层管理为重点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完善企业内部运行机制。四是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上加大力度。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推动建立完善符合国有企业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五是在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上加大力度。强化企业内部监督,建立高效协同的外部监督机制。

第三,要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从严从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一是要从严从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履行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构建明责、履责、问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二是要从严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三是要从严从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好干部任用标准,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健全日常谈心谈话机制。四是要从严从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不松懈、一以贯之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到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