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监督检查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8-19

8月11日,山东省国资委组织召开省管企业监督检查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国办发﹝2015﹞79号),山东省国资委派驻省管企业监事会主席、财务总监,监事会办事处、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交流了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时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沟通交流,汇聚合力。各监督主体立足工作职能,紧紧围绕“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影响国有资产安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措施;需联席会议研究、协调解决的问题;对构建国资监管大监督格局的意见建议”三项重点内容,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既有面上的情况,又有实际的问题,既有前瞻性、方向性的思考,又有具体、细化的措施,切实发挥了各自职能作用,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工作合力。

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对各自职责范围内发现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影响国有资产安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挖掘,共提出各类问题50多个,有的还较为尖锐,涉及国资监管的各个层面和领域。有些问题具有共性,例如大额投资管理不到位、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资产处置不规范等;有些个性问题较为突出,例如有的企业账实不符、财务信息失真,甚至明目张胆财务造假,有的产权不清晰、权属与管理关系不一致等。各监督主体针对在职责范围内能够解决的问题,认真剖析成因,提出具体可行的解决措施,对于需要统筹思考、酝酿谋划的问题,提交联席会议进一步分析研究,切实达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

明确要求,强化落实。时民书记从落实企业改革任务、提高监督工作效能、加强监督队伍能力建设三个方面强调抓好联席会议的必要性,对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二是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揭示问题,及时通报履职过程中发现的重要情况;三是逐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提高监督议事和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联席会议运行质量。

成效显著,意义深远。本次联席会议,既达到了发现问题,强化监督,形成合力目的,又通过工作实践和收集意见建议,进一步规范会议程序,理顺运作机制。同时,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国资国企监管有着深远影响。从国资国企监管层面来讲,本次会议标志着省管企业监督检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正式启动和运行,是省国资委创新监督机制一次重要探索实践,为下一步建立国资监管大监督格局打下了良好开端。从党风廉政建设层面来讲,联席会议共享的信息和问题,涉及省管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为纪委实现监督的再监督提供了有效途径,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联席会议,对省管企业监督检查工作有更为全面、系统、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下步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沟通配合,协力强化国资国企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