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凸显“三性三化”

文章来源:江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9-02

2014年以来,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部署,主动融入改革大潮,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凸显“三性三化”,进一步深化了国资国企改革,有力地提升了景德镇市与世界对话的实力。

一、构建政策体系,注重改革发展“整体性”

市委、市政府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政策和制度,为有效推进改革奠定了基础。一是打破部门壁垒,形成合力。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均由一名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有效打破了部门壁垒、行业藩篱,形成了推进改革的合力。二是率先出台政策,明晰任务。2014年9月景德镇市紧随省后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实施改革的目标、任务、路径、举措和时限,为做好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作出了整体设计和长远规划。2015年1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将涉及全市的重点改革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到具体领导和具体部门,做到了工作内容清晰明确、改革任务完整具体、推进工作有据可依。三是健全配套制度,规范操作。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景德镇市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薪酬制度等方面出台了9个规范性文件,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鼓励多种形式,着力推进产权“多元化”

重点通过实施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试点、积极推进企业资产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企业做强做优。一是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造,做到“寸积铢累”。2014年,支持江西永源公司引进民营资本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3.82万元,利润112.96万元,比2014年混改前分别增长150%和118%;支持景德镇陶瓷交易所与南京文交所关联企业合作,引进“互联网+”交易模式,目前公司已进入试运行阶段,预期上线一年内将完成100亿元的交易额;支持开门子肥业公司实施员工、骨干持股试点,极大提升了企业活力,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3亿元,营业利润2899万元,比2014年试点前分别增长39%和446%。二是实施企业兼并重组,实现“凤凰涅槃”。2014年,支持市城开投公司兼并新成公司和城投公司,资产总额从20亿元增加到82亿元,增长310%,有效提升了企业资本运营的能力和效率;支持景德镇陶瓷股份公司实施资产重组,组建了红叶陶瓷股份公司,帮助企业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摆脱连年亏损的局面实现赢利。三是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促成“嫁接联姻”。2014年初,市自来水公司无偿划转至省水投集团管理,2015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利润700万元,比划转前分别增长14%和69倍,省水投集团已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2015年主动对接北汽产投成立了井冈山北汽(景德镇)新能源投资中心,投资规模可达5亿元,正式运营后将助力我市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引进江西长运公司对市公交公司进行资产重组,职工安置已完成,新公司已于2015年底正常运营,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减亏700万元。

三、借力资本市场,加快国有资本“证券化”

加快推进企业国有资产资本化、国有资本证券化,积极开发利用资本市场,推动了企业快速发展。一是发挥上市公司优势,提升综合实力。近年来,黑猫股份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分两次从A股市场公开募集资金10.5亿元,优化了财务结构,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近期,该公司又拟通过定向增资扩股募集资金用于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保持行业龙头地位和综合竞争优势。二是发行企业债券,提高资本证券化水平。近几年,市国控集团已累计发行企业债券57.5亿元,今年10月将再次发行4.5亿元债券,成为景德镇市在资本市场募集债券资金最多的国有企业;市陶文旅集团于今年8月11日正式收到上交所批复,同意该企业发行20亿元的企业债券。三是积极创造条件,推进企业上市培育。2014年起,市国资委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具备上市前景的国有企业进行培育,并指导帮助企业规范运作。红叶陶瓷股份公司经营稳定,市场不断拓展,效益逐年增长,新厂区建设步伐正在加快,企业紧盯主板不放松;开门子肥业公司企业规模迅速扩张,经营业绩逐年向好,已基本具备新三板创新层上市条件;国信节能科技公司通过不断努力,已全面启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前期各项工作。

四、转变监管机制,强化资产监管“统一性”

全面加强了国有资产基础管理,积极推进了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促进监管体制机制转变。一是整合资源打造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2015年下半年,整合相关资产、资源分别组建了市国控集团和市陶文旅集团,实现了国有资产的良性循环,提升了资产运营效率,也为实现“管资产”向“管资本”的监管机制转变奠定了基础。二是基本实现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2015年,景德镇市再次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展开了调查统计,对以往尚未完成资产划转移交和新增资产单位的资产,划转移交市国资委统一监管,基本实现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截至2015年底,市直行政事业单位134万平方米的房屋和7421亩的土地资产已全部划转市国控集团管理,2015年经营性资产收入近1700万元,比未划转前增长了291%,实现了资产大幅增值。三是稳步推进企业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明确要求条件成熟的国有企业纳入市国资委集中统一监管;新组建的国有企业,由市国资委监管。2014年以来,市合盛投资公司、古镇投资公司、城开投公司、华信建设投资公司、昌南驾校、保安服务公司等一批企业已纳入市国资委统一监管。监管范围进一步扩大,资产集中监管力度进一步增强,市属国有企业资源集中、资产集中、平台集中、优势集中的目的和作用已初步显现。

五、放大资产功能,实现资产管理“数字化”

及时掌握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的真实情况和动态变化,国有资产效能得到放大和有效利用,资产科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有效提升平台投融资能力。近三年来,市国控集团等投融资公司累计完成对外融资166.05亿元;2015年已完成投资74.63亿元,2016年计划投资82.86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51.11亿元,国有资产的功能和作用得到有效放大和利用,在全市重点项目投融资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创新设计完成了省内首家国有资产数字化管理系统。2014年以来,市国资委依法依规对市属国有企业房屋、土地、设备、车辆等资产进行国有产权占有登记,进一步完善了资产管理台账。同时,创新设计完成了省内首家“全市国有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健全了市属国有资产管理数据库,及时掌握国有资产增减变化,实现了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规范化和智能化。三是全面完成了市属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工作。2015年,景德镇市在开展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完成了市属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工作,真实、准确地掌握了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现状、经营状况、价值数量、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情况。截至2014年底,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51.19亿元,负债总额271.52亿元,净资产总额179.67亿元,为深化改革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景德镇市将继续开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进国有企业集中监管,优化资源配置,有序推进停产停业国有企业依法退出等工作,按照“产业相近、主业相同、行业相关”的改革思路,实施企业整合重组。

下步,景德镇将认真执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在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继续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六个方面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争取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为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