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国资委挖掘土地资源价值 积极推动土地作价出资工作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9-06

为盘活市属国有企业存量划拨土地,提高企业融资能力,根据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财政厅《关于南京市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试点工作的批复》(苏国土资函﹝2015﹞408号)精神,南京市国资委会同市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南京市国企存量国有划拨土地作价出资工作。目前,已完成了南京港集团、地铁集团土地作价出资试点工作,两集团相关地块作价出资入股资产分别新增9.91亿元和20.22亿元。

一是认真制订试点计划。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推进南京市国有企业存量土地开发利用和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南京市国资委对市属集团存量国有土地资源情况进行了调查梳理,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确定南京港集团、地铁集团和交通集团

为国有划拨土地作价出资试点企业,并与南京市财政、市国土、规划等部门多次沟通对接,编制形成了国有土地作价出资实施计划,研究制定了《市属国有企业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作价出资的土地条件、办理程序、部门职责、后续管理等事项,为积极稳妥推进市属集团国有划拨土地作价出资试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精心组织试点工作。在南京市国土、规划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南京市国资委会同南京港集团、南京地铁和交通集团存量国有土地情况进行全面的调研,拟订了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将现有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作为国有资本金作价出资的试点工作方案,将南京港集团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南京港新生圩码头有限公司共计167万平方米和南京地铁集团轨道交通用地的地表、地上、地下以及铁路用地以及公共设施用地共计186万平方米的国有划拨土地作价出资,并按照土地中介评估、土地估价初审、省国土厅备案复函等关键节点,共同制定工作时间表,倒排工作计划,推进市属企业的土地作价出资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在南京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南京港集团和南京地铁集团土地价格评估初审得到了南京市政府同意,并取得省国土资源厅备案,南京港集团和南京地铁集团土地作价出资试点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步,南京市国资委将按照土地作价出资计划,积极推进南京市交通集团国有划拨土地作价出资工作,力争早日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