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资委召开三个专题会议 全面推进国企改革工作

文章来源:陕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9-0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7月4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精神,全力推动陕西国企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8月26日-31日,陕西省国资委组织召开了省属企业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市(区)国资委国企改革工作座谈会和委机关推进国企改革工作汇报会等三个改革专题会议。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孙安会、主任胡保存出席会议并提工作要求。陕西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在陕西省属企业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12户陕西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集团及权属企业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按照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工作安排,今年在17户省属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规范董事会建设、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和薪酬分配差异化等“六项改革试点”。自6月15日六项改革试点任务部署以来,试点企业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推进。延长集团、陕煤集团一企一策、分类推进改革试点,能源集团、金控集团聘请咨询机构、借助外力制订试点方案,粮农集团对标中粮集团、积极借鉴试点经验开展试点。经过认真研究和反复论证,目前试点方案初步完成,试点工作总体进展符合预期,实现平稳开局。

在市(区)国资委国企改革工作座谈会上,11个市(区)国资委汇报了市(区)国企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下阶段思路和相关建议。目前,11个市(区)政府均成立了国企改革领导小组,5个市(区)已出台了实施意见。市(区)国资委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结合实际,有效开展工作,保证了我省国企改革“上下联动、省市同步”。西安市以国有资产集中监管为切入点推动国企改革,咸阳市以纺织企业“退城进园”盘活国有资产,宝鸡市以组建大集团引领国有经济发展,铜川、渭南、汉中等市(区)在推动改革政策落地方面也各具特色。

在委机关推进国企改革工作专题汇报会上,王浩生副主任全面通报了三年来国企改革总体进展,各处室汇报了年度国企改革任务具体进度。面对新一轮国企改革繁重任务,省国资委机关凝聚共识,通力协作,全面完成了2014年和2015年两个年度的各项改革任务,今年省委下达的8项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和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下达的10个方面改革任务也在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陕西省国资委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和陕西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统筹安排,夯实责任,加强对省属企业和市(区)国资委的工作指导,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存在着试点企业工作进度不一、研究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力度不够,市(区)国资委推进全局性改革不系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到位等问题。

为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深入,孙安会书记强调,深化国企改革是全省国资委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试点企业、市(区)国资委和委机关要以有利于企业发展为出发点,切实抓好中省国企改革文件贯彻落实,尽职尽责,勇挑重担,充分调动各方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改革措施落地见效。胡保存主任强调,国企改革进入攻坚阶段,陕西省国资委系统要统一思想,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尽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会议要求,试点企业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解决问题到位,改革方向明、措施实、环境优、步子稳,尽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成熟经验,为带动全局性改革提供实践支持。市(区)国资委不可坐等其成、不可闭门造车、不可避重就轻、不可零敲碎打,确保正确方向、确保省市同步、确保依法合规、确保改革成效。各处室要紧密围绕改革任务,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加强指导,做好服务,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积极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努力开创国企改革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