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国资委上半年努力做好提质增效工作

文章来源:贵州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9-09

2016年上半年,贵州省国资委及监管企业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这条主线,扎实抓好企业提质增效工作,努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认真部署,精心组织,迅速开展

3月25日全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贵州省国资委迅速启动和部署提质增效工作。一是及时向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汇报全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的建议。二是根据全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做好2016年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下发《贵州省国资委关于做好2016年监管企业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提质增效方案指导目录》等相关文件,对监管企业开展提质增效工作作出安排。三是成立由省国资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领导担任副组长的提质增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监管企业提质增效工作。四是5月6日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监管企业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对省国资监管企业提质增效工作作动员部署,会上省国资委与各监管企业签订提质增效目标责任书,将提质增效工作纳入企业领导班子和企业负责人综合考评内容。五是按照《省国资监管企业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审核程序》要求,通过提质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相关处室复审和提质增效领导小组最终审定,对监管企业上报的提质增效实施方案进行审查,确保每户企业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六是制定《省国资委关于监管企业2016年提质增效工作督促检查方案》,对监管企业提质增效督促检查进行制度性安排。7月11日,提质增效领导小组集中听取相关处室对提质增效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汇报。

(二)突出重点,多处发力,有效推进

1.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提质增效。一是围绕“去产能”任务,重点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首钢水钢今年拟完成压缩150万吨粗钢产能任务,占全省“十三五”期间钢铁行业压缩产能任务的68.2%,分流安置职工10696人;盘江资本、水矿集团、六枝工矿、林东矿业4户煤炭企业拟去产能850万吨,分流安置职工12690人;对省国资委监管中型及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困难企业调查摸底,共有22户企业上报,其中:集团公司层面共4户,二三级子公司(含参股企业)18户,经初步统计,共有逾期贷款727107万元,需要下岗分流或解除劳动合同人数38616人,预计所需资金696625万元。二是围绕“去库存”任务,督促指导企业稳定省内市场、扩大国内市场、拓展海外市场。6月24日,召开监管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座谈会,每季度对七冶公司、瓮福集团、开磷集团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情况进行调度。6月30日,组织茅台集团、盘江资本、产投集团、西能集团等10户监管企业参加贵州省—印度安得拉邦双向投资推介会,目前共有12户企业开展海外业务。三是围绕“去杠杆”任务,制定印发《贵州省国资委转贷资金使用管理规程(试行)》,规范转贷资金的申请与担保、审批权限、资金调度与拨付等流程,提高转贷资金的使用效率与安全保障。今年以来,先后为7户企业提供转贷资金5.1亿元,发挥倒贷资金应急帮扶引导作用,助推企业走出困境。四是围绕“降成本”任务,组织监管企业与成都铁路局召开降物流成本、促铁路上量座谈会,与成都铁路局签订合作备忘录,瓮福集团达州项目的铁路专用线在成都铁路局的支持下已完成建设并通过初步验收;组织监管企业召开物流信息共享平台搭建座谈会,统筹协调搭建省国资委物流信息共享平台,目前省物资集团已搭建监管企业公路运输物流信息共享平台,计划于10月1日正式运营。五是围绕“补短板”任务,组织监管企业抓紧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提高有效供给,其中茅台集团鸭溪茅台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园酒糟综合利用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2.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提质增效。一是加大企业重组整合力度。集团层面,积极开展引进战略投资者、并购重组等工作,监管企业股份制改革深入推进,监管企业股权多元化有效实现,强强联合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形成。如审定建工集团员工持股方案,明确建工集团增资扩股协议正式签署一年内,绿地集团向建工集团管理层及核心员工转让19%股权,并就有关事宜与绿地集团多次磋商,形成《贵州省国资委 绿地控股集团股东工作协商会谈备忘录》;开磷集团与贵阳银行、华创证券成功牵手,由贵阳银行、华创证券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对开磷股份增资16亿元。子公司层面,通过采取交叉持股、增资控股等方式,监管企业子公司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推进,一批富有活力、具有潜力的子公司在茅台集团、产投集团、瓮福集团、七冶公司等企业组建设立。二是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选择31户企业进入上市后备资源库,重点培育上市资源。指导保利久联将优质非上市民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目前已对非上市民爆资产进行尽职调查,制定整合方案,力争2017年一季度完成上报审批工作。三是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印发《监管企业董事会运行评估办法》,指导推进产投集团、茅台集团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拟于9月对试点情况组织总结验收。审定茅台集团公司章程,拟以茅台集团公司章程为范本,指导监管企业完善公司章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指导产投集团、西南能矿开展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试点,目前产投集团所属深圳贵金融投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方面作了探索,集团层面制定了相应管理办法;西南能矿明确由能矿锰业公司开展试点,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四是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六项改革试点”。规范董事会建设、对规范的董事会进行授权经营、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职业经理人选用、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等四项新增改革试点正在谋划推进。五是大力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按照“因企制宜、一厂一策”的分离移交思路,督促指导六枝工矿、遵钛集团、贵绳集团、盘江资本等试点企业完善分类移交方案,目前遵钛集团、六枝工矿、贵绳集团3户企业已编制完成分离移交初步方案,已拨付700万元用于六枝工矿“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前期启动费用。

3.围绕降低企业成本促进提质增效。一是严控企业资产负债率。结合年度财务决算,对18户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进行摸排,将12户资产负债率超过55%以上的监管企业纳入监控范围,将七冶公司、省建筑院、开磷集团、六枝工矿、遵钛集团等5户资产负债率超过80%的企业确立为重点监控对象。结合《2016年度财务预算编制指导意见》要求,逐月对18户监管企业整体负债水平进行监测,通过月度财务预算分析,适时对重点监控对象资产负债率波动情况进行了解和掌握,督促企业高度关注资产负债状况,切实降低资产负债率。6月底,18户监管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水平为53.47%,低于提质增效目标55%。二是督促企业加大成本管控。强化预算执行,督促利润下降的企业严控费用增长,努力实现降本增效。通过经济运行分析,重点关注“两金”变化,促进企业降低“两金”对流动资金的占用,努力提升资产营运效率。三是加大扭亏治亏和无效资产处置。结合财务快报工作,对亏损企业进行摸排,将六枝工矿、水矿集团、遵钛集团、贵旅集团、盘江资本等5户企业作为扭亏治亏重点监控企业,督促企业按月跟踪利润完成情况,努力实现减亏或扭亏。四是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结合提质增效工作的开展,改进提质增效通报内容,将监管企业分行业主要指标增比进位排名情况纳入通报内容,每月在监管企业中进行通报,督促企业加强指标调度,努力实现增收节支、降本增效。五是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与国开行贵州分行、农业银行总行、工行贵州省分行、贵州银行、贵阳银行、华创证券等金融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定期研究监管企业融资需求、协调债券发行、打折消化债务以及债转股等事宜。先后组织开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多彩贵州行—国资专场、租赁金融服务及债权融资与处置法律措施等培训讲座,邀请有关专家为企业负责人解读有关融资政策,进一步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六是加强监管企业人工成本调控。向监管企业印发《省国资委关于建立监管企业人工成本调控机制的通知》,建立监管企业人工成本目标管理机制,围绕实现年度提质增效目标确定年度人工成本控制目标,层层分解落实,纳入绩效考核,实行目标管理。指导企业加强人工成本管控,定期开展人工成本分析,加强预警和指导。进一步规范监管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强化预算管理,促进企业降低非生产性费用。

4.围绕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提质增效。一是指导企业实施一批战略性项目。结合监管企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支持监管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加快发展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参与贵州省正在实施的“五大”新兴产业等项目合作,目前有7户监管企业30个项目列入省发改委的重大项目库。二是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加快推动和组织实施有利于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的技术改造项目,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发展,目前共有12户企业33个项目进入省“千企改造”盘子。三是加强项目投资管理。起草完成《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拟建立项目后评价制度,督促企业规范投资行为;建立每月项目调度机制,完善监管企业项目库,加强入库项目清理排查,对看得准、能够迅速见效的投资项目,要求企业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早立项、早开工、早受益。四是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指导监管企业创新投资模式,积极组织盘江资本、茅台集团、产投集团等企业参与省发改委拟于近期组织召开的PPP项目合作推介会,切实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带动作用。

5.围绕加强风险排查促进提质增效。一是督促企业开展重大风险自查评估。下发《省国资委关于组织监管企业开展重大风险管理自查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监管企业深入开展重大风险管理自查评估,找准风险源头,提出应对措施,积极整改提升,形成重大风险管理自查评估报告报省国资委。二是组织监管企业参加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两期法治讲堂活动,学习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法制工作经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建筑法律管理工作经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外法律风险防控经验以及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国际并购交易的经验与教训,进一步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三是举办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控培训。组织监管企业、市州国资监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控培训,邀请省科技厅、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有关专家讲解《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企业实施产权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和法律风险防控意识。

6.其他方面。一是围绕强化创新驱动促进提质增效。向监管企业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函》,督促监管企业做好今年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目前计划转化的30项科技成果中,已转化5项,占项目总数的16.7%。督促指导监管企业开展“双创”活动,到省物资集团储运总公司、西南能矿贵安能矿产品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情况,指导企业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二是围绕优化产业布局促进提质增效。结合编制“十三五”规划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监管企业加强对主业的梳理,力求做精主业,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如,茅台集团结合打造百亿元企业,把酒制造和金融业确定为主业;产投集团、西南能矿、贵旅集团、黔晟国资等企业围绕功能定位,将电力投资、文化旅游投资、矿产资源开发、清洁能源开发、住宿餐饮、旅游业务投资、金融业等确定为主业,努力打造各领域投融资平台,推动企业发展做大。三是围绕实现抱团发展促进提质增效。分领域召开监管企业合作共赢座谈会,8月在省建筑院召开监管企业建筑领域合作共赢座谈会。积极协调贵阳、遵义市,拟与两地政府分别召开地企交流座谈会。四是围绕开展“两学一做”促进提质增效。研究提出系统企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结合四突出争当五个先锋”的总体思路,组织企业党组织深入开展“我为提质增效当先锋”、“我为提质增效献一策”等活动,引导党员争当提质增效的先锋。组建6个督查组深入24户企业开展督促指导,督促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结合“两学一做”抓好提质增效工作。五是围绕加强舆论引导促进提质增效。制定《贵州省国资委提质增效宣传工作方案》,对提质增效的宣传报道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在省国资委网站开设“提质增效攻坚战”专栏,跟进宣传企业提质增效情况。联系省内外主流媒体,积极宣传报道监管企业提质增效情况。2016年上半年,共有20余篇提质增效工作方面的稿件在新华网、国务院国资委官网、中国日报、贵州日报等媒体上刊载。

二、取得的成效

2016年上半年,在国务院国资委有力指导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提质增效工作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监管企业整体盈利企稳回升。1至6月,贵州省国资委纳入财务统计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23.1亿元,同比增长9.7%;实现利润总额131.6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劳动生产总值301.3亿元,同比增长8.3%;累计应缴税费112.6亿元,同比增长14.8%。2016年上半年,收入完成占全年预算的50%,利润占全年预算的55.5%,劳动生产总值占全年预算的55.3%,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截至2016年6月底,18户企业资产总额3572亿元,同比增长11.7%;负债总额1910亿元,同比增长10%;所有者权益总额1162亿元,同比增长13.8%。

(二)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016年上半年,全国37个省市区监管企业(含计划单列市)营业收入平均增速为1%,贵州省的增速为9.3%;利润总额平均增速全国是负6.4%,贵州省增加了7.8%;劳动生产总值全国平均增速为1.9%,贵州省增速为6.4%。

(三)参股企业效益较好。贵州省国资委8户参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1.1亿元,同比增长16.6%;实现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69.3%(其中乌江公司同比增长44.1%);实现劳动生产总值116.4亿元,同比增长22.6%。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16年上半年,虽然各监管企业提质增效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整体盈利能力实现企稳回升,但仍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结构性矛盾突出,影响企业整体发展。国资委监管企业大多处于煤炭、冶金、化工等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经济效益下滑,已严重影响监管企业整体发展。

(二)部分企业营运资金趋紧,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企业库存加大、应收账款增加,“两金”占流动资金比重上升,流动资金不足。部分企业投资项目回收周期较长且融资成本高,营运资金周转困难,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承受双重压力。受银行收缩贷款规模及抽贷影响,部分企业运营资金极其紧张,特别是六枝工矿、遵钛集团经营现金净流入已不足以支付贷款利息,资金链面临断裂风险。

(三)利润来源主要集中在茅台集团,其他企业盈利能力较弱。2016年上半年,贵州省国资委18户独资、控股和具有实际控制力监管企业收入、利润、劳动生产总值(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7%、9.0%、8.3%,总体上企稳回升,但是指标主要集中在茅台集团,茅台集团的收入、利润、增加值分别占总体指标的22.2%、94.8%、69.8%。18户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31.6亿元,其中茅台集团盈利124.8亿元,而其他企业盈利能力较弱,不含茅台集团的17户企业中,盈利企业12户,但仅盈利10.5亿元。

(四)未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企业比重大。虽然监管企业整体经营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任务,但18户监管企业中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企业仅8户,分别是茅台集团、产投集团、黔晟国资、开磷集团、瓮福集团、贵盐集团、机场集团、贵州航空,占比44.4%;未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企业有10户,分别是七冶公司、物资集团、水矿集团、盘江资本、六枝工矿、贵旅集团、遵钛集团、贵绳集团、西南能矿、水红铁路,占比55.6%。

(五)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企业占一定比例。截至2016年6月份,纳入贵州省国资委财务快报的18户企业中,有水矿集团、六枝工矿、开磷集团、瓮福集团、七冶公司、省建筑院、遵钛集团、物资集团8户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70%,占比44.4%。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