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资委落实“六个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文章来源:重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0-10

重庆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明确重庆国企创新发展目标,落实“六个创新”,全力打造工业、商贸物流、投融资、金融等四大板块企业创新发展,以此全面推动市属国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争创全市创新发展的“领头羊”。

一、贯彻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明确“十三五”市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目标

到2020年,研发费用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5%。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新产品销售额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0%以上。拥有的市级创新平台、国家级创新平台占全市比重提高到20%、25%以上,专利拥有量、著名商标拥有量在2015年基础上增长50%;净资产收益率达到全国省级监管国有企业平均水平以上,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达到同行业优秀水平。

二、落实六个创新,引领国企优质发展

重庆国资委通过深入调研、总结,结合重庆国企实际,落实六个创新,全力做好工业、贸易物流、投融资、金融等四大板块企业创新发展。

(一)落实技术创新,激活传统工业新活力。

市属国有工业企业目前最大问题是主业不突出,主业创新能力弱,主业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和盈利能力,部分工业企业在“十二五”时期盲目投资形成的生产能力又没有技术支撑,成为过剩产能、甚至是落后产能。

提出解决问题措施为:一是要企业按专业化经营的思路,对工业企业进行分离、重组,提升核心主业的产业集中度。二是要大力推动技术创新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成功案例有,重庆化医集团所属的紫光化工公司用8年时间研发,攻克了蛋氨酸产品技术难关,在宁夏中卫市建厂,当年投产即盈利。重庆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大多是钢铁、化工、煤炭、轻工等传统产业,大力推动技术创新,不断开发新产品。三是要瞄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技术创新。要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基因工程、石墨烯、高效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选准自己的主攻方向。

(二)落实商业模式创新,实现盈利最大化。

商贸物流企业要以盈利为目的,聚焦十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以实施服务贸易五大专项为重点,综合考虑生产、销售、管理、财务等多种因素,创新商业模式。重点围绕实施“互联网+”抓创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满足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目前,重庆商社集团的“世纪购”“世纪SHOW”,对外经贸集团的“渝贸通”“西港全球购”“宝妈时光”,商投集团的“吾空72变”等,为商业模式的创新探索。

(三)落实投融资模式创新,抓住市场机遇赢得新发展。

当前,市属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公司,在全市的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桥梁、隧道、城市道路、供排水、公租房、综合保税港区基础设施。社会公益设施等重大项目的投融资建设等方面起到了中坚力量。

步入“十三五”,基础设施投融资企业要抓住建设智慧城市、绿色城市、海绵城市的契机,创新企业发展模式。

(四)落实产品和服务创新,推进地方金融企业发展。

一是重点推进银行、证券、保险、金融租赁、第三方支付、保理等金融企业开发新产品,提升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如重庆农商行的手机银行、“互联网+小额信用贷”“订单贷”“税易贷”,重庆银行的“聚利宝”“乐惠存”“幸福存+幸福贷”,西南证券的“股票期权做市”“期货资产管理”“西证投融通”等,都是对金融新产品的开发探索。二是相关金融机构,要进一步争取各类金融牌照,积极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消费金融、金融租赁等新业态。

(五)落实管理创新,打造智慧型现代企业。

围绕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在企业组织结构、管理技术、决策管理等方面做文章,实施精细化管理,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针对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将先进科学的管理理念、方法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推进管理科学化、信息化、现代化。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精益化水平。如机电集团的库房前置改造,建工集团的EMCIP信息管控系统,商社集团的供应链前置改造,高速集团的ETC系统,地产集团的土地储备模拟起源管理,都是管理创新的探索。

(六)落实机制创新,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

1.加大创新投入。一是硬性规定市属国企每年从营业收入中提取3%-5%(工业企业可提取3%-8%)作为研发准备金,税前据实际支出额进行加计扣除。二是“十三五”在国有资本收益中单列创新支出科目,每年安排2亿元,采取后补助方式,用于奖励创新发展取得突出成效的企业,对科技型企业注入资本金。对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取得重大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予以优先支持。

2.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一是打造自主创新平台,推动市属国企资金、技术、人才、平台、资质等各类创新要素的集聚、集成和集约化配置。二是打造市属国企之间的联合创新平台,推动市属国企之间采取项目、股权、知识产权、技术、人才等多种方式合作。三是打造开放性创新平台,引进各类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四是打造共享创新平台,充分利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的科研平台、技术储备、人才优势,以项目为纽带,组建共享创新平台。

3.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做到实施创新项目要“团队化”、引进人才要“市场化”、开展创新活动要“全员化”。

4.完善创新激励机制。要将创新绩效纳入对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并与薪酬挂钩。加大科技人才激励力度,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激情和创新潜能,对高端科技人才和科技骨干采取股权、期权、分红等中长期激励措施,提高科技人才科研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企业可设立创新奖励专项资金即时奖励员工创新成果。

三、存在问题

市属国有企业创新能力不强,表现为“三低三少”。“三低”:一是研发投入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市属国有工业企业研发费用仅占营业收入的0.82%,比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0.96%低0.14个百分点。二是销售毛利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平均销售毛利率为9.8%,比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平均销售毛利率14.7%低5个百分点。三是新产品产值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市属国有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额仅占销售收入的18.1%,比全市平均水平19.3%低1.2个百分点。“三少”:一是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平台少。市属国企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3个、市级创新平台102个,分别只占全市总量的14.7%、19.1%。二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少。市属国企拥有研究生学历以上人员3710人,国家认定的“九类”高层次人才89人,分别只占全市总量的6.1%、0.15%。三是拥有专利、商标少。市属国企拥有专利授权总量3306件,只占全市总量的8.5%;拥有驰名商标21个、著名商标77个,分别只占全市总量的16.4%、6%。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