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国资委:契合文明创建 展示行业风采

文章来源:娄底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0-31

10月27日,湖南娄底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调度会。市委原常委、市委宣传部原部长、市创文办主任伍美华在会上指出,国资委系统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国有企业已成为全市文明创建的窗口、形象、标志,希望继续发挥文明标杆作用,带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成功。

娄底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涉及供水、供气、城市公交、安防保卫、投融资担保等服务领域,在城市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中发挥基础性引领作用。全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国资委系统以文明创建活动为契机,狠抓国有企业服务品牌和服务质量,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质增效,提升了市民对城市的满意度和美誉度。

加强创建组织领导,提升管理控制力。国资委切实加强对企业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传导压力、完善制度、整合力量,增强国有企业的管理控制力、工作带动力。今年以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增光先后6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文明创建工作、解决具体问题,有力推进系统创建工作。国资委创文办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创建宣传方案、创建工作任务分工、创建工作考评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了企业班子成员业绩和薪酬考核范围,确保创建责任层层压实;牵头建立由各监管企业党政一把手、分管领导、联络员组成的39人创建工作班子,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机制。

营造创建浓厚氛围,提升行业影响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创造“全员参与,人人行动”的文明创建氛围,展现了国资委系统干部职工立足本职、服务群众的精神风貌。宣传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企改革国资监管相关政策法规、城市日常文明生活等。宣传手段灵活多样,网站宣传、电子屏宣传、宣传牌宣传、微信宣传和上门入户宣传。国资委系统先后冠名了全市“两学一做”知识电视抢答赛、羽毛球比赛等重大活动,系统组团100人参加全市庆祝建党95周年合唱比赛,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演讲比赛等。结合“两学一做”教育,遴选一批在企业基层岗位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知行合一奉献社会的典型人物,编印《先锋》典型人物宣传册发放到各单位,并在《娄底日报》“国资人风采”栏目展示先进事迹。今年以来,共涌现全国优秀保安员周建兵等12名先锋人物,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刘徐贞等5名省、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培树推选党员先锋,既营造了文明正能量,又展示了行业新形象,在全社会产生了较强反响。

筹措创建帮扶资金,提升国企凝聚力。国有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区文明创建,出钱出力、献计献策,证明了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民生保障的物质基础作用,凝聚了民心顺应了民意。如,今年9月召开的金谷社区创文工作现场办公会上,包括国资委企业在内的7家参会单位均表态支持帮扶经费,当场支持创建资金达50余万元。据统计,国资委各企业今年向社区投入公益项目资金总额超300万元。

健全创建督导机制,提升工作执行力。国资委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在落实党委重大任务、重大决策方面,采取硬措施强力抓执行、提效能。为强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国资委党委研究确定了三大原则,压实责任、推进落实。一是严格督导原则,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督查调度、明查暗访各企业创建工作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限时处理。对创建工作实行缴纳保证金办法,实施季度考评通报、半年总结评比制度,统筹保证金奖优罚劣。二是严肃约谈原则,对排名靠后和整改不力的,由国资委主要领导约谈该企业党政一把手。三是严厉追责原则,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凡被全市检查考核通报批评或认定为不达标的,予以严肃追责,并执行企业班子成员年度考核降等扣分处罚。今年以来,针对创建工作存在问题,已约谈企业党政一把手2次,下发限期整改函4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