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资委精准帮扶18个区县35万贫困人口脱贫

文章来源:重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1-16

重庆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制定精准扶贫目标为:2015年至2017年,三年提供12亿元扶贫专项资金用于巫溪、彭水、酉阳、城口4个重度贫困县的扶贫开发工作,实现485个贫困村“销号”,35.3万贫困人口脱贫。

目前,重庆国资委已安排扶贫开发资金约13.4亿元。6家市属国有金融企业和30家市属国企,已向18个贫困区县投放贷款和投资约600亿元,帮扶贫困地区发展。2016年10月,重庆国资委获评全市扶贫开发先进集体。

一、主要做法

重庆国资委从领导责任、制度层面、工作落地等方面,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扶贫工作有力有效扎实推进。

(一)领导牵头,落实责任

2015年6月19日重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后,重庆国资委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牵头组建了4个对口帮扶城口、巫溪、酉阳、彭水的国有企业扶贫集团,将38个企业集团分配到4个扶贫集团,由两个委领导分片包抓所联系的国有企业扶贫集团,专门对口负责贫困县的扶贫开发工作。

(二)深入研究,落实方案

2015年9月24日印发了《关于市国资系统推动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国资系统2015年度推动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案》,同年10月9日对重庆市属国有企业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重庆国资委牵头,分别与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等部门联合制定了扶贫开发项目、市国资系统“雨露工程”实施方案、市属国企帮扶贫困大学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活动等实施方案。

(三)加强对接,落实项目

重庆国资委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市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分赴城口、巫溪、酉阳、彭水、武隆、黔江、綦江、万盛经开区8个区县对接,与区县政府共商扶贫开发路径,确保市国资系统连续三年每年计划提供的4亿元扶贫开发资金用于基础设施、特色产业、高山生态搬迁等具有基础性、带动性的扶贫开发项目上。同时,按照市场化原则,市属国企还与8个区县确定了农产品加工、特色种养殖、商贸物流、旅游开发、水电开发等30多个意向合作项目。

(四)加强联系,落实沟通机制

为实现扶贫开发工作的无缝连接,重庆国资委积极与对口帮扶区县及相关市级部门沟通,建立健全工作联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实时召开协调会,面对面解决问题,努力提高工作效率。2015年至今,市国资委与城口、巫溪、酉阳、彭水等区县和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等市级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10余次,解决扶贫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工作成效

重庆国资委从多角度、全方位实施精准扶贫,取得四个好的效果。

(一)支持扶贫开发资金效果好。截至2016年9月,已安排扶贫开发资金约13.4亿元,包括重庆国资委安排计划内资金和额外捐赠两部分资金。任务内扶贫资金为12.8亿元:已完成计划内拨付用于城口、巫溪、酉阳、彭水4个重度贫困县专项资金7.4亿元;重庆兴农担保公司增加资本金5亿元,提高对扶贫开发项目的担保能力;0.2亿元用于綦江和万盛经开区,0.2亿元用于扶贫开发项目担保贴息。其它捐赠约0.6亿元:市属国企向奉节、云阳等14个贫困县捐赠4000余万元。向城口划转了1906万元的山地鸡养殖项目。市国资委机关向南川捐赠了85万元资金。

(二)支持扶贫开发金融效果好。2015年至今,3家重庆市属国有银行为18个贫困区县18041个项目提供贷款支持,完成投放308亿元;为72824人提供小额贷款,完成投放159亿元。3家市属国有担保公司为10705个项目提供担保增信,完成担保增信127亿元。其中,为4个重度贫困县提供信贷担保29亿元,提供融资贷款40亿元,支持4597个项目。

(三)支持对贫困区县投资效果好。2015年至今,38户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在18个贫困区县实施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等项目220个,完成投资170亿元,其中在4个重度贫困县实施项目29个,完成投资15.2亿元。

(四)支持贫困大学生成长效果好。已建立5000万元规模的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已与重庆市扶贫办将名额分配至18个贫困区县,资助3000名贫困大学生。已与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市扶贫办联合印制了《招聘贫困大学毕业生就业双选活动方案》,于2016年3月底开展双选活动,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今年11月拟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帮助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就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