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印发企业法治建设五年规划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1-17

为全面完成《2016年依法行政和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建设工作要点》任务,日前,由广西国资委组织编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法治建设五年规划选编》(以下简称《选编》)一书正式印发。

《选编》全书共262页,收集了广西建工集团、广西物资集团等22个企业的法制建设五年规划。《选编》的印发,既是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的内在要求,也是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规避各类经营风险、保障依法合规经营的迫切需要,对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法治机制,不断提升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确保企业法治建设五年规划顺利完成,广西国资委将制定此项工作纳入企业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各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提出任务要求,落实支撑保障。企业总法律顾问牵头推进,加强组织协调,做好统筹安排,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措施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选编》有三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强调可操作性。企业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往往具有明显的可参照性。《选编》中各企业的五年规划严格按照《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企的指导意见》的工作要求,结合本企业法治工作实际和“十三五”规划,提出企业开展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围绕这些工作目标和任务,企业提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新的工作措施和方法,逐一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措施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这些规划,为企业改进工作方法,提供了重要借鉴。

二是注重创新意识。《选编》中所选的企业五年规划,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企业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在企业法治建设中创造的新机制、新方法,开辟的新领域、新途径,运用的新方式、新载体,依法治企的新观念、新视角等。为企业提升依法治企水平,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企业在规划中注重突出问题导向,查找企业薄弱环节,即对企业在依法治企工作中的现状进行分析,又对企业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思考和探索。为企业在依法治企的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重要启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