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出资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色经验做法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1-22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泉州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按照上级部署,紧扣国企特色,在“学”上夯基础,在“做”上展风采,在“改”上动真格,在“实”上促发展,有力推动了国资国企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泉州湄洲湾南岸供水有限公司。坚持“学”为基础,突出“做”是关键,通过创新方式丰富载体,积极引导党员以学促做、以知促行。一是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向全体党员分发党徽,要求每位党员在工作期间统一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规范言行举止,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塑造党员形象,自觉接受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以入党时间、岗位履职为正面,单位合格党员标准为背面设计“党员身份证”,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制作党员“亮身份照片墙”,以入党誓词及合格党员标准为背景制作党员“亮身份照片墙”,悬挂在各党小组工作宣传阵地,促进党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刻“照镜子”,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二是开展“保护管道,赠送扇子”活动,组织党员到基层一线供水管道周边挨村挨户分发印有市政府水源保护通告宣传扇子,激发全体党员的奉献和服务意识。三是开展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以党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内容的PPT制作比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鼓励奖8名。四是开展“感悟最深的一句(段)话”活动,所有党员在支部大会上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感悟最深的一句(段)话进行学习交流,经梳理汇总后在党员大会上进行无记名投票,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

泉州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因地制宜搭建“四带头四发展”实践载体(带头增强发展自信、带头破解发展瓶颈、带头克服发展问题、带头争当发展标兵),提升学习教育成效,努力推进企业转型发展。一是召开曾清华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并在驻泉12个单位中先后开展5场省优秀共产党员曾清华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二是汽运总公司党委组织基层17个党支部(总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PPT党课竞赛;站务分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高铁汽车站,在客流高峰时段开展“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整治高铁汽车站“拥堵乱”现象。三是公交公司党委在面上开展“三对照”(对照规章画好像,对照典型学好样,对照发展服好务)活动,推动广大党员争做合格党员和优秀员工;在点上,围绕提升公交服务质量,深入开展“2016年泉州十佳文明公交驾驶员评选”及“主题党日便民服务”、“文明维修、优质服务”、“星级服务示范线路”、“体验公交、文明出行”、“公交出行宣传周”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定制公交”进社区活动,积极宣传与推广定制旅游、校区直通公交等服务项目。

泉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一是在原有的QQ群学习文件共享基础上,订阅对接“全国党建云平台”、“晋江党员微平台”等微信公众号,及时传达“两学一做”相关知识和“微导读”、“微辅导”、“党纪微案例”等学习教育辅导模块,扩展党员学习教育视野。二是城建发展公司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公司物业管理工作实际,深入管理小区开展“小区党员志愿日”活动。三是结合“亮承诺,比业绩”,机关支部开展“创建星级党员服务岗”活动,机关党员月初制定个人月工作目标,月底逐项落实自评、他评,并将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作为月度绩效考核依据,与个人薪酬挂钩,形成浓厚的争创氛围。

福建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根据“五亮五比”要求,提出以“守纪律有作为当合格党员,履好职勇担当做职工模范”为主题,以开展“四抓四强”(抓宣传、强学习氛围,抓典型、强模范意识,抓提升、强创新意识,抓作风、强服务意识)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的目的和抓手,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充分利用公司机关的I6信息网、《省五建通讯》报、LED屏幕、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及时刊登学习教育内容和基本知识;各党支部分别在基地、项目部刊出学习教育的专栏,营造深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二是要求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人员做好读书笔记,普通党员读书笔记不少于5000字,中层副职以上党员领导人员不少于10000字,作为检验党员是否认真参加学习教育的依据。三是编印《省五建公司合格党员标准手册》,分层制定省五建公司合格党员标准、省五建公司合格党员领导人员标准,同时收录了党章党规对党员的基本要求、自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系列专题学习教育对党员、党员领导人员的要求。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一是充分利用候机楼动态显示屏、微信平台、机场内外网平台、《泉州空港》杂志、宣传栏等各种媒介,及时对学习教育进展情况进行实时报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根据泉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市级媒体开设“两学一做·我为什么入党”专栏的通知,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我为什么入党”讨论。三是建立优秀员工事迹库,选树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通过新闻、图片、系列报道、身边人讲身边事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引导,增强典型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开展“我是党员”主题征文和主题演讲比赛。五是在候机楼开展“歌舞迎七一,青春耀空港”主题快闪活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