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供给侧撬动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2-09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自6月底至11月初,煤价“风向标”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连续18周上涨,目前,全国大部分资源条件相对好的煤炭企业实现当月盈利。全行业变化与山西去产能减产量密不可分:山西煤炭产量占全国的1/4,而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煤炭减产量则占全国的39.3%,为促进全国煤炭供求关系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2年以来,受煤价持续下跌等诸多因素影响,山西省GDP增速一度在全国排名垫底。是保量保增速,还是减产量调结构增效益换动能?山西省委鲜明提出,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难得机遇,坚定不移推动煤炭去产能减产量,坚定不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盯住僵尸企业。截至10月底,全省已关闭25座煤矿,退出产能2325万吨;企业人员分流安置工作推进平稳,已安置煤炭行业分流职工13600余人;生产经营秩序井然,1至10月全省采矿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86%和41.18%。

作为资源大省,山西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深化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取得了深化改革、撬动转型的综合效果。

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山西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煤基低碳科技创新中心,已引进中科院、清华大学等38家国内外一流煤基低碳研发机构。设立新动能培育专项资金,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方面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催生产业变革。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山西在缓缴资源价款、降低用工成本、降低物流成本、扩大电力直接交易等方面出台10条措施,预计全年减轻企业负担496亿元。第三季度,山西启动“万名干部入企”服务,收集需政府部门解决的问题8800多个,已解决近94%,极大提升企业发展信心。

经济结构有所优化。今年9月,山西结束煤炭行业连续26个月亏损局面、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54个月下降趋势。1至10月,山西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完成5470.9亿元,增长9.8%,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48.3%;产业增加值增长12.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2.8%,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全省非煤产业增加值占比已达57.1%,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工业品产销率达95.77%,工业产成品库存下降12%,企业预期明显好转。前三季度,山西服务业增加值4964.8亿元,同比增长7%。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全省经济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已成定局,为明年进一步好转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