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资委在杭州召开国资系统监事会工作座谈会
暨省属企业子企业监事会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浙江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2-12

近日,浙江国资系统监事会工作座谈会暨省属企业子企业监事会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浙江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桑均尧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副巡视员黄京秀参加会议。各市国资委、义乌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分管领导、监事会工作管理部门负责人,省属企业外派监事会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桑均尧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全省监事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看得见的成绩就是说监事会严明立场敢于亮剑,努力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看不见的价值就是说监事会作为出资人的“眼睛”和“耳朵”,将重大事项及时报告作为首要履职责任,努力保障出资人“耳清目明”。

桑均尧指出,监事会工作面临着形势喜人、形势催人的两个方面。之所以说形势喜人,就是讲监事会工作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了,特别是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之后,更加具备了大有可为和大有作为的环境和条件,监事会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是前所未有的突出了,形势非常有利。之所以讲形势催人,制度红利是改革的首要红利,这个制度红利就在于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建设和国资监管模式的转变,作为建设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和转变国资监管方式的关键结合点,监事会建设是释放改革制度红利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桑均尧最后提出了全省监事会工作的四点要求。一是要在实现全覆盖上下功夫。全覆盖就是指对出资人履行监管职责的企业全面建立专职外派的监事会体制,各市、各企业必须按照这个目标推进监事会工作。二是要在转变治理理念上下功夫。在出资人监督、有效监督、过程监督、两个融合和报告责任等五大理念方面,准确认识监事会监督工作的规律,以科学严谨务实的态度开展监事会工作。三是要在监督资源整合上下功夫。监督资源的整合,不一定是监事会来牵头,但是要有这个意识来积极促成或推动,至少要保持开放的态度。四是要在成果运用上下功夫。要把问题的有效整改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研究建立健全分层分类问题处置、线索移交和督促整改,既要加大对监事会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力度,又要强化监事会参与出资人监管工作的协调机制,形成监事会监督检查成果运用闭环。

杭州国资委、宁波国资委,物产中大、杭钢、巨化集团等5家单位就监事会工作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浙江国资系统、省属企业分别进行了交流座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