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和规矩“挺”前面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2-16

2016年,福建泉州国资委紧紧围绕国资监管中心任务,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理念,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践行探索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着力抓好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国资系统科学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2016年泉州国资委通过要求企业自查和国资委纪委明察暗访等形式,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对个别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同时下发文件进行公开点名道姓通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制定出台《泉州市国资委委管干部及企业领导人员廉政谈话提醒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紧盯苗头问题,针对平时检查中发现的轻微问题或违纪苗头,及时打招呼早提醒,逐渐形成提醒约谈常态化。

二、高度重视交通集团腐败窝案案后整改工作,督导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整改工作。及时下发对市交通运输集团纪律检查建议书,提出整改重点和纪律要求,要求及时落实整改,认真督促指导交通运输集团及所属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在落实整改的同时,及时启动“一案双查”程序,8月份,在泉州市纪委将泉州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窝案的有关问题线索材料移交给了泉州国资委后,依纪依规对不正确履行职责问题进行立案追责,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并在国资系统通报,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三、今年来,泉州国资委重建市国资委系统“廉政教育基地”,选取近2年来发生在全市范围内违反“六大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资系统违纪违法的22个典型案例,组织企业“一把手”、企业纪检监察负责人和机关党员干部近百人前往参观,并召开现场警示教育会议。6月份以来,各企业积极组织党员领导人员、党员职工前往参观,接受廉政教育,累计参观人数达2000多人次。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国资系统所出资企业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逐步形成“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今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该部门还组织对直管企业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覆盖、全方位的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问题通报,要求各企业引以为鉴,认真对照检查,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并责令相关单位落实整改。

四、今年年初,泉州国资委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各所出资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有关规定的通知》,进一步督促各所出资企业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配齐配强企业纪检监察人员,确保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得到发挥。同时,创新工作机制,逐渐建立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以联合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有效整合各企业纪检监察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