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国资委构筑牢固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2-28

近日,福建泉州国资委完成对22家企业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今年以来,泉州国资委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握出资人职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业绩考核为抓手,督促所出资企业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了“五个一”安全生产工作机制。1.一份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年初,泉州国资委对直接监管企业下达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企业根据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将安全责任进行细化分解,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层层分解安全生产指标,级级强化安全生产措施,人人落实安全生产职责,使安全生产责任网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2.一次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泉州国资委将安全生产工作列为年度业绩考核重要指标,与企业负责人的绩效薪酬直接挂钩。对照安全生产责任书于年末组织对企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全面考核,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和日常安全生产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极大促进企业负责人抓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3.一次安全生产工作点评。泉州国资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各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研究分析当前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解决方案并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相关工作。4.一次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泉州国资委每季度组织一次委领导安全生产督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委领导分别带队到所挂钩联系企业的安全督查,督促企业开展企业隐患排查。5.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排查。逢重要的时间节点如节前、台风、G20峰会、党代会等重要时段,泉州国资委领导带队组织一次安全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督促企业制定方案、限时整改。检查情况建立了工作台帐,指定科室负责,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和数据报送等工作。

二是推进标准化提升工程建设。标准化提升工程建设对夯实企业安全工作基础,提高企业本质水平,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泉州国资委将企业标准化建设作为专项内容列入企业安全生产年度考核指标,并对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业予以加分奖励,有效激励企业相关工作的开展和整体素质的提高。至目前,省五建公司按照部颁标准提升到一级达标;省公路一公司通过交通部部颁一级标准验收;泉州酒店继续巩固商贸酒店业安全生产二级标准化。泉州市交通集团至今已有5家单位达到部颁一级标准;24家单位已达到部颁二级标准;30家单位标准化三级达标考评,100%完成达标考评工作。

三是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2015年起,泉州市推行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对企业按分类分级实行动态管理。为了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做好该项工作,泉州国资委把推进智慧安监监督管理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并进行专门布置,今年又下发通知督促企业及时做好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机制,建立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同时指定专人每天登录信息管理平台,及时跟踪反馈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的初次分类定级情况,要求企业每月将隐患排查情况、整改落实情况录入系统,对被亮灯的企业给予通报批评。

四是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强化职工安全培训教育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一环,泉州国资委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和岗位培训工作,全年系统累计参加培训15448人次。同时,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广泛发动各企业充分利用广播、横幅、宣传栏、LED显示屏、网站等媒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通过组织开展PPT制作竞赛、“安康杯”竞赛、“青安岗在行动”系列活动,积极调动职工广泛参与,不断提高企业职工,尤其是一线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今年,泉州晋江国际机场、集英保安公司获“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