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培育壮大国有资本实力

文章来源: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2-30

规模小、效益差、包袱重,是制约湖北襄阳市国有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改革开放以来,襄阳市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活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但国有企业决策效率不高、内部管理不规范、监督约束机制不健全、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国有资本与各类社会资本的有效融合、相互促进,可以放大国有资本、提高竞争力,在资产负债、经营效益和财政税收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加快襄阳市国有经济发展速度,保值增值国有资产。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明确了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总体要求、核心思路、配套措施,并提出了组织实施的工作要求。湖北省委、省政府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也提出了原则性意见和要求。襄阳国资委在认真领会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就深入推进襄阳市国有企业所有制调整,不断提高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融合发展,多次到市属企业调研,通过开展座谈和课题讨论,较全面的掌握了市属企业的发展现状,结合襄阳市国企国资实际,起草了《关于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目前,已进入市政府审议阶段。

《实施意见》实施后,将实现襄阳市国有资本规范的管理机制和民营资本灵活、适应性强的管理机制有机结合,推动国有企业在决策、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层次的改革和调整,有利于企业的组织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用工制度、薪酬制度和优胜劣汰机制、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市场投资机制、技术创新机制等方面的改革与优化,有助于不断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并逐步形成资本管理与价值创造相结合的经营理念,促进国有资本的合理有序进退,不断推动新常态下国有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