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国资委政府2016年信息公开凸显三大成效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1-03

2016年以来,福建泉州国资委紧紧围绕国资监管中心任务,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充分发挥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全力以赴推进“五公开”。一是推动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公开。通过市国资委门户网站,每月及时公开泉州国资委监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包含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已交税费在内的主要财务指标,全年累计更新12条;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增资扩股、业绩考核等信息公开。首次将所出资企业改制重组、增资扩股、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构、企业负责人薪酬、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等信息纳入《泉州市国资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首次在“中国泉州”门户网站和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公开涉及改革重组、业绩考核、产权管理等文件共计224条;推动重要人事变动信息公开。根据各所出资企业人事任免情况,及时公开企业重要人事变动信息。全年累计公开企业重要人事变动信息46条。推动委机关财务信息公开。全面公开2016年国资预算说明和2015年国资决算说明。二是推动就业供求信息公开。通过泉州晚报、泉州人才网、市国资委门户网站等多渠道发布国有企业招工公告。全年累计发布招工信息5条。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扎实推进政策解读工作,为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市国资委通过文字和图解形式及时对中央和省两级文件进行解读,并于7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公开。同时,市国资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政策解读。二是持续发声宣传正能量。利用《国资简报》和我委门户网站做好国资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全年印发《国资简报》12期,刊登信息156条;通过我委门户网站更新国企信息共1056条;通过网站专栏累计为网友答疑解惑9次。

三、拓宽公开平台渠道。一是加强网站建设。依托市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群建设,新版网站于2016年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在地址引导栏设立了“通知公告”、“国资监管”和“信息公开”等9个栏目。其中“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公开制度”、“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等四个子栏目,分门别类公开16项内容。截止2016年,采编和上载工作动态等信息4012条,网站访问累计达438万人次。在2015年度泉州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中,市国资委网站因栏目设置的完整以及信息及时性、广泛性等优势取得市直部门第七名的优秀成绩。二是开通微博、博客。重点围绕国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动态、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国资系统文明宣传工作。全年累计通过微博、博客发布信息83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