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国资委赴雷山县大塘极贫镇慰问困难群众
并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1-12

新年伊始、气温骤降,贵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雷山县大塘极贫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黄秋斌率国资委部分班子成员、10户监管企业负责人、委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深入帮扶点——贵州雷山县大塘极贫镇慰问困难群众、看望驻村工作队员并调研“1+4+6”脱贫攻坚推进情况。

10日清晨,黄秋斌一行冒着严寒、顶着大雾,分组深入到大塘极贫镇掌雷、乔兑、新桥等10个偏远村寨调研走访慰问,与村支两委干部及群众促膝畅谈,细致了解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子女入学、就业、收入来源等情况,并针对干部群众提出的黑毛猪市场销售、购买仔猪资金、发展中药材种植、农村青年就近就业、教育培训等问题现场办公,及时帮助帮扶村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对部分困难群众进行了慰问,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黄秋斌叮嘱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要特别关心关爱困难群众,节前都要逐一走访到位,不让一人缺粮油、不让一人受寒冻,确保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当日下午,黄秋斌还主持召开“1+4+6”精准扶贫工作专题座谈会,总结2016年委机关及10户监管企业帮扶大塘镇精准脱贫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2017年帮扶工作。贵州国资委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吴嘉陵,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熊杉,贵州机场集团、建工集团、黔晟国资、中国振华、物资集团、西能集团、七冶公司、盐业集团、省建院、保利久联等10户对口帮扶企业负责人,贵州国资委机关各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雷山县委书记黄清发,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刚等县领导以及大塘镇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在听取贵州国资委机关驻雷山帮扶队和各帮扶企业帮扶工作推进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汇报后,黄秋斌表示,贵州国资委帮扶雷山县大塘极贫镇“1+4+6”工作启动以来,在各方大力支持和紧密配合下,帮扶工作干得好、效果好、评价好,取得了明显成效,成绩值得充分肯定。黄秋斌强调,针对当前脱贫帮扶工作存在方法不够多、工作不平衡、目标不够明确、力度不够大、统筹不够好等问题,各帮扶企业、帮扶党支部、帮扶队员和驻村干部要认真总结、分析原因、找准差距、提出措施。他要求,2017年要重点围绕“聚焦产业、放大教育、落实增收、解决就业”,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多的心思,用更大的力气,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强化“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有关精神和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把帮扶雷山县大塘镇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要细化措施。要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精准到户、精准到人。要把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让“要我富”向“我要富”转变,充分发挥群众脱贫攻坚主体作用。要聚焦产业,结合实际推动产业扶贫。要更加重视教育,更加重视就业,更加重视增收,结合“1+4+6”工作想办法、开单子,让帮扶措施更精准、更有效。三要强化统筹。贵州国资委办公室、机关党办等处室要主动介入,强化统筹协调、强化沟通对接,积极为帮扶工作搞好保障服务。委机关驻村工作队要敢抓敢管敢统筹,切实加强与雷山县、大塘镇和企业沟通,实现“无缝对接”。企业与企业之间要强化统筹,把更多的资金,更好的项目往雷山县倾斜,形成帮扶合力,实现长远发展、规模发展。四要加强领导。各企业要牢记使命、认真履职,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安排部署帮扶工作,分管领导要把帮扶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体现在行动上。国资委要建立完善督导督查机制,定期进行检查、督导,强化奖惩激励指挥棒作用。要建立定期议事机制,定期研究和解决帮扶工作存在的问题,力争帮扶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黄清发在发言中代表雷山县向贵州国资委、委机关驻雷山帮扶队及各帮扶企业表示感谢。黄清发说,实践证明,贵州国资委因地制宜采用的“1+4+6”帮扶模式是精准脱贫、党建脱贫模式的重大创新,符合雷山实际。黄清发表示,雷山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大塘镇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是雷山县脱贫攻坚主战场。雷山县将按照“1+4+6”帮扶模式持续发力,进一步共同把脱贫攻坚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出更大成效。同时,期盼贵州国资委、委机关驻雷山帮扶队及各帮扶企业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继续做好对大塘极贫镇及雷山县的帮扶,助力雷山特别是大塘极贫镇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