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召开全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1-20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全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宁夏国资委主任李文华作工作报告,宁夏国资委党委书记李耀松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

张超超指出,2016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下行压力最大、面临困难和挑战最多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短板、精准发力施策,全区推动经济持续向好、稳定发展。全区国有企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促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张超超强调,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有企业稳根基、提升发展质量的关键一年,也是国企国资改革开花结果、见成效的深化之年。要紧紧围绕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提升国有经济发展质量中心任务,增强改革定力、加强改革协同,不断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向纵深发展。一是要在提升国有经济质量上下功夫。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推动创新驱动力度,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二是要在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上见成效。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移交,不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三是要在优化国资监管上出实招。改进监督管理方式、完善经营业绩考核、加大违规经营责任追究,切实形成规则统一、全责分明、分层分类、规范透明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四是要在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上求突破。有效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发、切实建成高素质企业领导人队伍、扎实推进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努力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李文华代表宁夏国资委作了工作报告。他指出,2016年,是国企国资改革立柱架梁、击楫勇进的攻坚之年,也是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全区各级监管部门和国有企业坚决贯彻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扭亏增盈为重点、深化改革为动力、规范监管为手段、加强党建为保障,迎难而上,探索创新,执着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一是企业运营走出低谷。二是顶层设计趋于完善。三是改革举措落地有声。四是监管方式再度优化。五是监督效能有所提升。六是国企党建有所加强。2016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及五市国资部门监管和统计资产企业实现利润46.92亿元,同比增长3.9倍;上缴税费69.6亿元,增长8.7%;资产总额接近7000亿元,净资产1700亿元,分别增长10.3%和7.3%;净资产收益率2.9%;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2.2%,结束了连续18个月的亏损局面,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端,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李文华强调,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更是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见成效的一年,要按照“5445”工作目标任务,以混合发展、激活机制、增强活力、提质增效为重点,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不断提高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力争监管企业全年营业收入增长8%左右、实现利润增长10%以上。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加快内部重组整合、规范企业薪酬制度、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切实防范各类风险,着力激发企业活力;二是要制定清单分类监管、实施分类精准考核、改进完善监事会制度、加大违规责任追究,切实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三是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实施事业单位办企业脱钩改革,继续深化国企发展;四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制、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打牢国企党建工作基础。

李耀松首先传达了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并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一是各地各级国资监管部门和企业要及时认真传达此次会议精神,重点是学习领会张超超的重要讲话和文华主任的工作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张超超对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二是要扎实抓好国企国资改革各项部署的落实落地,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张超超的讲话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在加快国企发展、深化国企国企改革、完善国资监管、加强国企党建上出实招、见成效;三是要有一种时不我待激情干事的精气神,充分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增强危机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以推进改革的实效、企业经营的实绩体现工作成效,真正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工作业绩;四是要统筹安排好岁末年终的各项工作,对全年的工作从一开始就抓紧抓实,同时抓好安全生产、应急值班以及走访慰问、扶贫救济等工作,努力确保2017年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神化宁煤集团、宁夏农垦集团、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吴忠国资委作了大会交流。

宁夏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各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和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自治区有关部门和中央驻宁单位负责人,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以及部分二级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