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瞄准“四大目标”,致力“六大突破”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2-09

新年伊始,湖北宜昌立足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提高国有经济运行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宜昌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姚朝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响亮提出瞄准“四大目标”,致力“六大突破”。

第一,找准定位,明确思路。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的发展定位,也是对国有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在新的一年里,必须坚持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宜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部署,以市场化需求为导向,以做强做优做大全市国有企业为重点,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突破口,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坚持扶优扶强,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坚持优化资源配置,放大国有资本效应;坚持强化国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创新国企党建,为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不断增强国有经济在促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引领带动力和骨干支撑力。

在加快发展方略上,坚持“六个结合”。即坚持做强优势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相结合、坚持突出主业与多元化发展相结合、坚持资本营运与发展实体经济结合、坚持服务本地发展与实施“走出去”发展相结合、坚持结构调整与制度创新相结合、坚持加快企业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

第二,要着眼长远,瞄准加快发展目标。

在经济发展目标上,年内立足稳增长,保持一定增速,长远着眼快发展,力争国有经济规模效益大幅提升。到2020年,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量达到3000亿元,所有者权益达到1000亿元,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力争培育1至2家资产和营业收入过千亿的龙头企业,3至4家资产和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优强企业、1至2家企业成为产业优势突出,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3至4家企业成为产业优势明显、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在国企改革目标上,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企业经营机制转变,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促进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经营性资产的资本证券化率达到30%以上。

在结构调整目标上,要致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领域、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优强企业集中;加快实体产业展,建立以精细化工、生物、交通、物流、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本经营为特色产业体系;强化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在国资监管目标上,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体制机制,抓好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建立完善,科学界定出资人监管边界,在把方向、定规矩、管程序、抓监督上大胆探索。把管人管事、管资产作为抓手,确保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率,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第三,多措并举,致力实现六大突破。

一是深化改革,优进劣退,在增强国企活力竞争力上实现突破。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导,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着力激发国有企业的竞争活力,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一企一策研究市属出资企业改革方案,分类分层、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着眼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坚持“有进有退、优进劣退”,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鼓励支持国有资本以市场化方式,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完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分权制衡、协调运转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推进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进程。推动峡州酒店集团、物资集团等优势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按照培育上市后备企业、上市优势企业的思路,加快集团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

二是履职尽责,科学监管,在强化以管资本为主上实现突破。立足以管资本为主,提高监管效能,厘清监管思路,调整监管职能。强化分类改革,分类监管和分类考核,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国资监管不缺位、不越位和不错位;完善财务监督、审计监督和监事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认真抓好重大事项监管,对企业重大项目投资、融资、重大兼并重组行为以及重要干部任免实施有效监督,建立完善“事前立规、事中监管、事后评估”的运行机制。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探索建立国有控股公司稳定分红机制。

三是强化管控,科学运作,在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上实现突破。聚焦主业,加大主营业务的市场拓展、产品营销、技术创新力度,努力培育企业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工作,积极向内挖潜,严把生产资料成本关、节能降耗关,采取合理措施降低水、电、煤、天然气等能源材料的消耗,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和非紧急资本支出;严把生产运行关,安全环保关和产品质量关,通过优化产品生产流程,合理调配生产资源,降低单位产品消耗,促进节能增效和扭亏增盈。

四是项目建设、央企合作并举,在培育发展后劲上实现突破。立足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全年计划项目建设投资120亿元,在建项目投资总额600亿元。对新建项目强化科学决策和可行性研究,努力在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上下功夫。对已经开工项目,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按期竣工投产。对拟建项目抓好可行性研究,瞄准科技前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高产品档次、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抢占市场制高点。同时抓好与央企对接合作,着力培育一批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以督办解决问题为重点,推进已签约项目落地开工。推出一批有利于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群发展的重大产业投资项目,推出一批有利于平台提升、杠杆放大和资本集聚的重大金融投资项目,推出一批有利于要素资源集约利用和优势互补的重大企业重组项目。

五是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在增强投融资公司实力上实现突破。着眼于提高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效率,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功能作用,做强做优四大投资控股集团。整合资源要素,壮大投融资公司实力,争取各方面支持,增强投资控股集团投融资能力,为市政建设和实体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加强投融资风险管控,建立完善偿债预警机制,不断推进四大投融资集团向发展实体经济,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转型。

六是加强引导,强化创新,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上实现突破。创新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立足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加紧制定和出台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及时组织市属国有企业修订公司章程,将国有企业党组织职责权限、机构设置、基础保障等内容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厘清党组织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前置程序。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坚持生产经营与加强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保证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创新党风廉政建设。以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为契机,推行责任清单管理,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体系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对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重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招投标、产权交易、资产处置、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防范,坚决防止和纠正薪酬管理、股权激励、职务消费等方面违反廉洁从业规定的行为。加大违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整治“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抓作风、查问题的常态机制,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等问题,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加大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力度,完善国企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对不同类别和层级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差异化管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产生、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畅通现有企业负责人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