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国资国企促进有效投资
服务泉州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2-17

近年来,福建泉州国资委紧紧围绕泉州市经济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通过项目建设、融资保障、企业平台搭建、基金撬动等,发挥国有企业在产业转型、城市建设、民生生态发展的引领作用。

一是整合国企资源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泉州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运用PPP等新型投融资模式,组建以市属国有企业为核心的投融资公司,主动融入市本级项目,成功参与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晋江生态下游生态整治、山线绿道工程、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项目总投资达百亿元,有效缓解市本级财力不足。泉州公共文化中心项目由市国投公司、省五建、中侨集团承建,项目总投资34.52亿元,2016年完成投资7.6亿元。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一期)项目由省五建、集英集团、城建国投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承建,项目总投资11.8亿元,2016年完成投资9000万元。山线绿道工程精品示范段由省五建中标承建,项目总投资约1.8亿,2016年完成建设投资1亿。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由省五建、省公路一公司、路桥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承建,项目总投资13.6亿元,2016年底已开工建设。

二是搭建服务泉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企业平台。根据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为整合资源、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企业,泉州国资委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布局,积极推进市城建集团和文旅集团组建工作,按照“发展大产业、组建大集团”的战略思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搭建企业平台,发挥产业投融资、资源优化整合、项目建设运营等平台作用。目前,两个集团组建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并完成组建有关工作,正着力于打造成为泉州文旅、城建及相关产业的大企业平台,提升企业经营规模、经济效益、服务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文旅集团致力于打造现代化大型文旅体产业龙头企业,带动泉州文旅体产业的繁荣发展;城建集团力争在三至五年内成为泉州首个资产规模超千亿的旗舰型国有企业。

三是做优做强投融资载体,支持全市经济建设。泉州市城投公司、市路桥公司、市国投公司作为泉州市政府确定的投融资平台,管理和运营市政府对城建项目投、融资的资金,承担重点建设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筹资任务。泉州国资委自成立以来,先后通过产权划转、资产注入等方式,支持三大平台公司进一步做大资产总量,三大平台资产总量已近700亿元。累计共为泉州市政府重点项目融资近400亿元,有力支持市政和重点工程建设,其中发行企业债券40亿元,票据22亿元,非公开定向债(私募债)15亿元。创新出资企业融资渠道,2016年推动泉州市城建国投公司成功发行全省首只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7亿元,泉州国资委利用当前融资环境相对宽松的背景,协调金融机构为出资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牵头与福建省农发行沟通协调,成功获得4亿元PSL贷款(即人民银行抵押补充贷款),贷款期限20年,执行利率较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5.41%,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6000万元。

四是做实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助力泉州产业升级。泉州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自成立以来,投资设立4只子基金,出资3.07亿元撬动15.71亿元社会资本,在引导社会资本和民间投资方面初显成效,发起及合作设立泉州市国君创投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规模3.1亿元)、泉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规模1亿元)、福建省安芯产业投资基金(规模75.1亿元)和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基金(规模80亿元)等4只基金。着手设立泉州市企业兼并重组投资基金、华工融创(泉州)高新技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推动泉州市产业升级。充分发挥了股权投资类基金在资本运作方面的引导作用,通过基金投资引导泉州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夯实融资基础。借重融资支持类基金“出资少、投入快、周期短”的特点,复制、推广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省技改基金模式,引导金融资本投向制造业企业,提升全市投融资特别是产业引导基金设立与管理工作水平,推动泉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