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国资委积极鼓励市属国企创新创业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2-23

近年来,福建漳州国资委积极落实全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创新创业工作部署,紧跟“中国制造2025”和制造业服务化大趋势,在所出资企业开展2014-2016年自主创新活动,通过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变革,鼓励国有企业搭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平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企业创造活力迸发、创新能力倍增,推动国有资本向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重要自然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产业领域聚集,主要做法有:

一是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创新运营模式。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城投集团与漳州市远大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联手成立漳州市城投远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建立“城投·远大创客小镇船坞村”项目,项目选址于碧湖生态公园,致力于打造一个辐射整个漳州地区、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建设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平台初步计划投资金额人民币1935万元,已投资金额484万元。城投·远大创客小镇船坞村创客空间现有入驻企业或团队共26家,注册企业数24家,纳税企业数24家,毕业企业数量2家;平台入驻工位数为84个,可容纳的创客工位为347个,入驻率为24.2%。平台内凡有项目符合相关政府基金的要求,项目公司极力动员企业申报,期间漳州市芒果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及福建晨小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荣获龙文区优秀创客称号,并为漳州市芒果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互联网+外贸生态平台引入政府资金补助,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加速了创客小镇内一批优质项目的转化进程。

二是促进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漳州国资委所出资企业通过自主创新与技术改造等方式,促进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其中:片仔癀品牌连续3年登入胡润品牌榜、中国最有价值品牌500强,被评为中国自主品牌100佳,入选中国制药工业百强行列,居中国主板上市公司百强榜位列第19位,被列入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重点企业。龙溪股份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国首批6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福建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等荣誉,2016年全年完成军品开发111个型号、民品开发331型号,确认图纸1,056种,获得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漳龙集团打造“互联网+金融商务”,与中联信(厦门)科技公司合资设立龙信金融服务公司,助力漳州味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漳龙建投集团获住建部批准晋升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

三是鼓励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共同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福建漳龙出资参股福建省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厦门漳龙海投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4只创投基金。片仔癀药业围绕大健康战略,设立5只并购基金进入实质性的项目投资运营阶段,累计已完成近40个项目储备,完成9个项目的投资,并实现1个投资回报率400%的项目退出;完成“厦门片仔癀宏仁医药有限公司”的兼并重组,年销售额6亿元;直投福建太尔科技,完成了首款骨传导助听眼镜面市。漳州投资集团成立漳州市产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应用母基金发起设立多家子基金公司,撬动4.82亿资金投向漳州的中小企业,已投资正霸新材料(实现新三板挂牌上市)、安麟智能卷帘门、宏盛园艺农业公司、神悦铸造等多家公司,实现资本证券化。

四是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也是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漳州国资委对所出资企业子企业层级具备合资合作条件的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支持社会资本或非国有资本参股,形成合资合作的混合所有制结构。2016年完成海峡生物科技和漳州旅游发展公司股份制改制及新三板挂牌申报工作,其中2016年12月海生科获得新三板挂牌批准函。旅游集团所属东南花都旅行社上报省里作为漳州市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单位。城投集团以众筹合资形式在碧湖公园开展众筹餐厅项目,城投集团出资140万元、持股40%,员工众筹210万元,西餐厅于2016年1月正式营业,中餐厅于7月正式营业,目前基本实现盈亏平衡,2017年又在城市周边开设三间分店以提升经营规模。

五是完善创新创业制度建设。漳州国资委按照战略重组和产权结构优化目标,明确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向投资运营型集团发展,明晰“投资运营平台——创投企业——创投项目”的股权投资项目关系。鼓励漳州市属国有企业打造与产业上下游企业组成战略联盟或产业发展组织,提高产业集中度,确保国有企业持久发展。要求所出资企业建立健全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投入机制、激励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鼓励企业承接国家和省、市重大专项、科技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产业化项目,收购创新资源和境外研发中心。加快培育引进创新人才、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培育创新文化,最大限度地挖掘员工创新潜力,保护员工创新热情,营造全员创新的良好氛围。2017年主要做好所出资企业开展2014-2016年自主创新活动评选表彰活动,并对企业在“科技、管理、品牌、服务”创新及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项目进行奖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