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千亿投资彰显国企使命担当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3-03

近日,宜昌国资委汇总市属9家出资企业项目建设计划投资情况令人振奋。尽管面对经济运行下行压力,2017年仍计划投资270亿元,建设212个项目,项目投资总额999.92亿元。

近年来,宜昌国资系统围绕十大千亿产业,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以项目之实,促发展之稳,企业规模和实力逆势提升,在宜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支撑和带动作用。

2016年,宜昌国资委9家出资监管企业在建项目180个,在建项目投资总额888.08亿元,全年完成投资200.03亿元,同比增长57.90%。

2017年,将在2016年基础上再增长35%。在投资规模逆势上升的同时,投资的质量明显提高。在投资方向、技术先进性、投资结构等方面,都令人鼓舞。

一方面,重点突出。在拟建212个项目中,有164个项目属于城市基础设施及科教文卫等公共设施项目,投资总额770.72亿元。其余48个项目围绕“十大千亿产业”布局,分别在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和环保等产业领域,投资总额为229.20亿元。

另一方面,技术先进性进一步提高。安琪集团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加快在全球的产业布局,总投资为5亿元人民币的俄罗斯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有望在7月投产;宜化集团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总投资60亿元的技改项目已经启动。其中位于猇亭区的股份公司合成氨煤气化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达18亿元,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水煤浆洁净煤气化、蒸汽驱动离心压缩等技术对合成氨煤气化装置进行产业升级。改造后吨氨煤耗下降约200公斤以上,吨氨电耗下降约50%左右,劳动生产率可提高50%,年增效10亿元。与此同时,投资结构明显改善。主业投资比重进一步提高,占比达到98%;新兴行业投资明显加快,在生物技术、精细化工、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循环经济、现代物流等领域的投资额达到189.11亿元;服务本地经济的力度明显增强,本地投资占比大幅上升,212个项目中,本地投资202个,投资总额964.24亿元,占比分别达到95.28%和96.43%。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