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国有企业监事会全面启动
2016年度监督检查工作

文章来源: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4-13

为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湖北襄阳国有企业监事会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3月份,全面启动市属国有企业2016年度监督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将突出“五个重点”:一是以企业功能定位为重点,实行分类监督检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襄阳国资委对企业的功能定位,结合企业属性和特点,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公益类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重点检查服务质量、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等情况。商业类企业突出资本回报,将盈利能力和经济增长增加值作为检查重点。二是以出资人关心关注的问题为重点,实行“一对一”监督检查。围绕市委市政府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目标完成情况、出资人对企业工作部署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以企业风险点为重点,实行跟踪监督检查。对企业风险点进行评估、标识。针对一般风险、重点和重要风险等情况,制定风险防控图和防控措施,明确风险级别和监督人。四是以企业“三重一大”事项为重点,实行全程监督检查。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对外投资、产权转让等“三重一大”事项进行梳理,制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安排专班专人,跟踪监督检查。五是以企业监督“短板”为重点,实行对接监督检查。全面摸清企业监督情况,针对监督上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查缺补漏,督促其规范监督和运行。

为提高工作实效,在监督检查方式方法上,将有“三大”变化。一是不搞一个模式、“一刀切”,结合企业功能与特点,将年度检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当期检查等有机结合,旨在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借助外脑,进一步探索外包新路子,将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检查外包给具有资质第三方中介机构,提升监督检查的准确性;三是挖掘企业内部监督潜力,将市属国有企业所属子公司的检查分包给职工监事,提升企业职工参与企业发展的主人翁意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