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国资委坚持“五抓”
加强监管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景德镇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4-20

近年来,江西景德镇国资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在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践中,积极指导各出资监管企业充分认识人才工作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始终把人才的培养、引进、管理、使用作为强企兴企的重要战略工作来抓紧抓好,为做强做大国有经济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一、认真抓好人才队伍基础工作。景德镇国资委多次在各出资监管企业中开展了人才队伍情况调查研究和分析,据统计,目前在委出资监管的10户企业中,共拥有高级经营管理人才61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72人,各等级高技能人才21人。通过调查了解,及时掌握了企业人才队伍的年龄、学历、分布、专业和现实状况等动态情况,认真分析研究不同的企业对不同类型人才的需求,为指导企业引进各类急需人才提供基础信息。同时,引导监管企业把加强和改进人才队伍建设放到事关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战略高度,制定了人才引进培养和管理使用的长远规划,扩大企业对人才引进和使用的范围和视野,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制定激励政策,采取多种形式调动了企业人才队伍的积极性,确保了企业人才队伍稳定。

二、扎实抓好人才队伍培训提升。景德镇国资委积极指导和支持监管企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岗位培训”三种方式提升人才队伍的能力素质。分期分批选送了近30名企业高管、中层管理人员和机关干部,分别参加了国家级企业管理高端培训、人民大学国情研修班培训、省经管干部学院培训、全省新常态国有企业审计与风险控制培训、全省职业经理人培训等各类学习培训,并以点带面促进了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协助景焦集团、国控集团等企业结合各自的需要采取校企合作模式或外聘专家教授等形式举办了2016年中国炭黑年会暨研讨班、营改增、安全生产监管等各类培训班,为企业骨干和人才队伍加油充电。指导红叶公司、陶文旅集团等企业在高学历人才中选拔优秀青年人才到基层岗位锻炼,针对艺术设计、工程建设等关键领域人才,专门设置岗位,促进青年人才队伍在实际工作岗位上锻炼提升,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积极抓好人才队伍引进培养。景德镇国资委主动帮助和指导陶文旅集团、合盛投资、古镇投资等企业充分利用投融资平台和文化创意平台资源,帮助企业建立起引进和培养人才机制,积极面向省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指导陶文旅集团通过打造陶溪川为景德镇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吸引人才,目前已吸引3000余名景漂青年及创客入园逐梦,省委书记鹿心社多次来到陶溪川视察时对“双创”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导国控集团通过市场化招聘了11名急需人才,其中包括海外留学生2人,注册会计师1人,一级建造师1人,为企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指导各监管企业将合适的人才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发挥出他应有的作用,强化对引进人才管理使用和培养锻炼,尽力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避免出现人才闲置,智力浪费的现象。

四、重点抓好人才队伍管理机制。景德镇国资委积极指导监管企业通过推行市场化选聘、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落实薪酬待遇、实行岗位竞聘、畅通晋升通道等企业人才管理和改革创新激励机制,在出资监管企业中形成了“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成效显”的良好氛围,极大地调动了企业人才队伍的积极性。景德镇国资委草拟了《市场化选聘出资监管企业领导人员的方案》报市委组织部,拟面向省内外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人员;通过“深化三项制度”试点,在国控集团初步建立起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有效机制,待条件具备后在监管企业推广;指导红叶、古镇等企业开展岗位竞聘,进一步优化了企业人力资源配置;指导上市公司黑猫股份引进紧要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给予相应待遇定向培养,畅通晋升通道,建立优秀人才激励机制等手段,充分调动了人才队伍的积极和创造性。

五、坚持抓好人才队伍流动优化。景德镇国资委建立和完善了国资委人才队伍信息管理库,将各出资监管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信息进行采集并纳入人才库管理,为景德镇国资委在监管企业内部合理调配、不断优化企业人才资源提供了依据。指导出资监管企业通过深化岗位竞聘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优胜劣汰的人才流动机制,形成了“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良性氛围,使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促进了出资监管企业建立起“开放、流动、竞争、协调”的市场化人才资源配置机制。景德镇国资委在积极指导各出资监管企业不断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同时,还不断加大了对企业管理人才的交流力度,畅通了人才成长和晋升通道,积极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营造了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