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资委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统领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情况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4-21

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企党建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以改革强党建、以党建促改革,实现了国企改革与国企党建的同向而行、互促双丰,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后,山东国资委党委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按照“管资本就要管党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确立了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统领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把加强国企党建摆在国企国资工作的首要位置,掀起了新一轮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热潮。

制定了山东国资委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2017年工作要点,作为加强省管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基本完成了省管一级企业章程修订工作,全面落实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的要求。召开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省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和省管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基本完成了省管企业二级及以下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启动了第五批巡察工作。

围绕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统领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下一步山东国资委将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推动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层层推动各级权属企业落实党建工作进章程要求,厘清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系统解决好“管哪些、管什么”“怎么管、谁来管”“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完善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动党组织深度嵌入公司治理结构。

二是促进党的领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机融合,不断激发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破解深化企业内部改革难题。强化党组织对选人用人领导把关作用,建立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的有效衔接机制。在推进实施混改中,牢牢坚持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基本前提,保证改革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三是推进党内监督与国资监管有效整合,构建协同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模式,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建工作,完成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后续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整合各方监督力量,进一步加强投资监管、财务监管、审计监督和职工民主监督,深化信息公开,形成监督合力。

四是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巩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优势。认真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提升国企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发挥党建工作独特优势,把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与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优势结合起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综合运用督查、巡察等多种手段,推动各级党组织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