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当阳自来水公司:勇担社会责任 服务民生工程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5-27

  勇担社会责任,服务经济发展,是当阳国资国企在转型发展中高昂的主旋律,当阳自来水公司便是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典型。该公司始建于1974年,为公用服务性质的国有企业,日供水能力10万吨,年售水量在1200万吨以上,供水范围东至半月、两河、河溶、草埠湖,西至岩屋庙化工工业园区,北至烟集镇,南至木店建陶工业园区,直径100毫米以上管道总长337公里,供水人口约21万。

  自2001年10月以来,当阳国资办对自来水公司实行了目标责任考核管理,考核指标在最初的利润总额、上缴税金、吨水生产成本、以及安全生产等7项,逐步完善为现在的水质综合合格率、综合维稳、群众满意度等10项,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了国有资本运营效益。这些年来,自来水公司不断夯实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优质服务,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公司先后获得 “全国城镇供排水行业突出贡献单位”、“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湖北省、宜昌市、当阳市文明单位”等荣誉。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供水保障能力

  近年来,自来水公司马不停蹄地先后实施了引水复线、水厂和取水泵房改扩建、供水主管和加压泵站新建改造等供水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了城市供水的保障能力。

  一是实施了引水复线和水厂扩建工程,总投资9600万元。新建直径1000毫米管道18公里,同步建设直径900毫米3.2公里、直径600毫米2.8公里,新建5万吨/日水厂1座,同步建设1.5万吨/日加压泵站1座。整个工程于2012年10月建成投产运行,使供水综合能力达到了10万吨/日,为当阳实现“十二五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供水保障。

  二是实施了长坂坡、木店等加压站的扩容改造,形成了“一厂九站”的供水格局。配合城市规划、道路改造及园区建设,马不停蹄地敷设改造供水管道,直径400毫米以上供水主管基本形成了“三横五纵”的管网布局。

  三是完成了水厂取水泵房扩容改造,使备用水源供水能力由原来的2万吨/日增加到现在的4万吨/日,确保在引水管道出现故障时,仍能保证70%以上的用水量。同时,购置了3台发电机组,作为水厂和各加压站的备用电源,确保不因停电而停水。

  推行便民利民服务,提升供水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搞好供水服务工作,自来水公司实施了“甘泉润万家”品牌战略,在推行规范化服务、社会承诺服务制和110社会联动服务的同时,开展了“八项便民利民服务”,即24小时服务热线、首问负责服务、分区专人服务、一站快捷服务、短信平台服务、延时收费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客户回访服务,并推出了应急送水、供水防冻及银行代收水费等一系列服务措施,现在正在开发网上(手机)缴费、报装等业务。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通赞誉,公司先后荣获 “宜昌市建设系统三服务明星单位”、“当阳市公用服务行业行评第一名”等称号。

  自来水公司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计得失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大力实施户表改造工程,有计划地开展老旧小区管道改造,让更多的市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切实体现了公益服务企业勇于为政府分忧、替百姓解难的社会责任感。庙前镇、三峡新材和新民二组等上门赠送锦旗表示谢意。

  一是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城区至半月、两河、河溶、草埠湖、庙前、木店、岩屋庙等集镇的供水工程,新建直径100毫米以上管道83.1公里,新建加压泵站5座,新增受益人口11万余人。目前正计划实施岩屋庙工业园及焦堤、干溪集镇沿线村组供水工程,计划年内完工。在向各集镇(社区)供水中,由于管线过长,中途加压以及销量过小等原因,全部处于供水亏损状态,公司不计成本坚持安全优质供水不断。如木店通过三级加压,供水成本在2.49元/吨以上,半月、庙前镇的供水均通过二级加压,半月镇的供水成本在2.62元/吨以上,庙前镇的每年供水收益支付中途加压站的电费就有缺口2.6万元吨以上,庙前镇的每年供水收益支付龙凤加压站的电费。

  二是大力实施户表改造工程,先后为锦屏花园、润众物业等住宅小区共3万多户实施了改造,减少了供用水的中间管理环节,让用户直接享受到自来水公司的优质服务,受到改造户的一致认可。在户表改造后的管理中,自来水公司要增加抄表、收费和管道维护等人员,要承担原来由总表负担的漏损,但公司义无反顾地将户表改造进行到底。

  三是有计划地开展老旧管道改造,先后对向阳新村、新民村等管道老化、漏失严重的小区实施了改造,对新民二组、木店跑马等水压不足的区域实施了改造,对建安公司、三峡新材等处户外管道实施了防冻改造,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

  强化管理拓展业务,争创一流经济效益

  经济效益是社会效益的基础。自来水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企业经营目标,狠抓内部基础管理,坚持“以水为主、以副促水”的经营思路,拓展安装设计业务,经济效益年年攀高。公司固定资产总额已过2.6亿元,现有用户5万余户。2013年共实现售水量1278万吨,同比上升16%;实现含税主营收入4257万元,其中供水收入2123万元,安装设计收入2134万元;实现利润81万元;上缴税金261万元,同比上升2.5%。

  一是将国资办下达的经营目标分解落实到部门、到班长、到个人,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胆子”的工作局面,专门成立了企业管理办公室加强绩效考核,每月进行检查,年终奖惩兑现,有效激发了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了“以劳取酬、多劳多得”,实现了企业增效和职工增收的“双赢”目标。同时不断坚持改革创新,理顺内部管理机制,如对单项工程实行置前决算、费用包干的管理办法,对管网维护、供水生产日常维护实行费用包干的管理办法,对水表抄读和管网测漏实行了“底薪+业绩”的管理模式,对水表、闸阀、管材等主要材料实行了年度招投标管理。

  二是发挥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资质平台,大力发展安装业务,业务范围不断由给水拓展到排水、道路、水厂,由市内拓展到市外,如五峰白洋民族工业园水厂新建和枝江安福寺镇供水等。同时申办泉之润设计公司,申报了给水设计资质,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打造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级。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公司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大力弘扬“敢于担当、勇于拼搏、乐于奉献、争创一流”的优良传统,通过开展“创先争优”、反腐倡廉“十个全覆盖”、文明单位、和谐企业创建等活动,着力构建“责任、奉献、廉洁、和谐”的企业文化,有力地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是以“安全供水、优质服务”为使命,唱响责任、奉献文化。安全供水是城市供水企业的神圣使命,当阳自来水公司更是将之视为企业的生命,从供水水源、水厂生产、管道运行、二次供水、客服服务等方面加强管理,确保达到“水质优、水量足、水压够、维修快、计量准”等服务标准。特别是在急难险重面前,最能彰显当阳供水人的责任和担当。在“7.26”抗洪抢险中,干部职工将平常需要一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奇迹般地在三天三夜完成,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了供水,用鲜血、汗水甚至生命谱写了一首敢打硬仗、力保供水的英雄赞歌,受到市委通报表彰。

  二是以“人水和谐、水清风正”为目标,打造和谐、廉洁文化。公司通过党的建设、文化建设、民主管理、优质服务、真心关爱等方面来打造和谐、廉洁文化。以“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和“争先创优”、“党员目标承诺”为主线,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认真开展反腐倡廉“十个全覆盖”,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编发《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开展廉政建设示范项目创建,征集廉政名言警句,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宣教片、到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等,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举办了全市道德讲堂观摩会,形成了较好的试点经验。积极开展干部职工培训、劳动竞赛以及“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和“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等创建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加强文体中心、职工书屋建设,丰富业余文化生活。通过职代会、厂务公开等形式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多次组织捐款捐物活动,积极参加洁城、协勤等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关爱”工程,在员工住院、家庭遇到变故等开展“五必访”活动,每年组织职工体检,设立大病资助基金对患病职工进行帮扶。公司先后获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廉政建设示范点”、 “宜昌市和谐企业”、 “市和谐示范企业”、“市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