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电集团富平智能配电网示范工程全面启动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5-13

  近日,陕西省地电集团智能配电网示范建设工程在经过近半年的准备后,终于在富平县城及城关镇多条馈路打响,标志着富平配网向智能化时代已跨入了一小步。

  这次智能配电网示范工程建设是根据国家发改委与陕西省地电集团的要求,由省地电集团渭南供电分公司协调富平县供电分公司共同开展,项目涉及配电主站、配电终端、配电通信网络建设等环节,覆盖富平城区区域。

  其中本次建设的配电自动化系统是一套面向整个富平城区的配电网调度生产业务的集成化系统,具备电网运行监视、控制、计算、分析、辅助决策等多项功能,融合电网调度运行、配电自动化、WEB信息发布等综合业务需求。系统采用“配电终端+配电主站”两层架构,对外采用信息交互总线实现配电主站与市调、县调、96789系统、智能计量系统等之间的数据交互与应用集成。

  智能小区项目是陕西省地电集团立项的科技研究项目,研究智能电网先进技术如何应用到居民居住区,通过用电信息采集、小区微电网、智能家居、充电桩建设、智能社区增值服务等新技术应用,探索智能小区建设模式,切实提高公司智能化服务水平。

  因这次智能配电网示范工程为省地电集团系统首家,该公司领导对这次工程非常重视,通过多次召开闭门会议为这次工程做了铺垫和前期准备,制定出了一套科学的统筹方案,在启动前专门召集有关部室开了分工和协调会,确定工程由网改办总体负责,生技部、市场营销部,安监部、调度中心全力配合实施,工期为一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时间进度和工程质量打了一注强心针。

  本次工程建设跨越线路、调度、小区用电信息管理三个不同的施工项目,为保证工程实施期间不出任何差错,公司分别从10个供电所抽掉了60多名精兵强将完成这次重要的任务。同时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分为三组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公司生技部、市场营销部及安监部也加大对施工工艺和安全的督导检查。在工作现场,因部分电工首次接触新设备和新工艺,一开始施工速度较慢,可是他们都非常细心认真,不停地边问边学,互相探讨摸索,使工地一下变成了使用新式装备的练兵场。

  施工当天,共架设智能真空断路器10台,装置馈线终端10台,另外调度中心调配控一体化主站系统和智能用电小区工作也在陆续展开。

  这次工程完成后,富平县城及周边地区供电可靠性将又一次迎来质的飞跃;同时智能家居和电动汽车设施的建成,也必将引导用电客户感受智能电网带来的切身变革、便利和实用性,充分引领用户对科学用电、合理用电、有序用电、综合节能、双向互动等方面的认知和感受,让用电客户最终感受到智能电网带来生活品质的提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