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煤古书院矿机电安装分公司转型首发创效500万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5-07

  “晟泰公司机电安装分公司”与“古书院矿机电安装工区”,是同一支队伍的两块牌子。2013年,在保持原有生产任务不变的情况下,他们额外创效500万。这多出来的500万,是老矿转型的艰难和有益探索,是古矿人思想转型的主动与创新,是矿井转型之路的实践与延伸。

  矿工眼中现“商机”

  近年来,山西省进行了大规模的煤炭资源整合,使煤炭资源管理和开采趋于规范,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强化安全管理,整合矿井的基建和复工,就需要专业的团队。古书院矿有56年的开采历史,拥有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安全管理经验,是一支高品质的优秀团队。供需结合,这就是矿工眼中的“商机”。

  发现商机不只是眼光的敏锐,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转型”。古书院矿是个老矿,目前面临资源枯竭,能否成功转型,是企业生产发展的前提和关键。只有依托现有的资源优势,拓展新路子,才有可能“造血”成功,实现新生。

  就这样,经过古矿党政反复研究后,2013年1月,“晟泰公司机电安装分公司”成立,这是在古书院矿机电安装工区老班底上竖起了一块新牌子,对外承接基建和生产矿井的机电设备安装项目,也就是说,他们要在保证完成自身生产任务的同时,还要走出去“揽活”。一份工资,两个身份,两摊子大小事务,哪一边也不能掉以轻心,既是区长又是总经理的张满胜没有犹豫。

  “武将”也要干“文臣”的活儿

  该公司接到的第一个项目是位于晋庙铺镇的一个小型基建矿井,条件不好。“越是条件不好就越是显示我们的专业能力和真本事的时候,但干活还好说,就是拿笔杆子的事叫人头疼。”张满胜说。

  平时干惯了体力活儿的“武将”们暂时放下了想要尽快施工的念头,开始下现场调研、撰写施工措施、准备投标方案、研究中标办法……因为从没接触过此类工作,他们需要花费比常人更多的时间,方案中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他们都要反复推敲,加班加点已成了家常便。在一遍一遍的修改后,在一字一句的斟酌中,他们完成了第一套方案,接下了第一趟“活儿”。

  赴外作业的条件远不如内部作业,为了能够尽早完成工作,工人们常常身兼数职,不仅要搬运、安装设备,还需要额外增加检修设备的辅助服务。井下工作面条件恶劣,井上生活环境也很艰苦,矿井附近没有澡堂、没有餐厅、没有宿舍,工人们上井后得坐几个小时的车才能找到洗澡、吃饭的地方,有时候十几个人还得挤在一个小房子里打通铺……

  “万里长征第一步”

  张满胜把安装公司定位于“服务行业”,他说:“走出去就是要提供优质安全的服务,这也是我们赢得回头客的关键。” 2013年,机电安装分公司共承接大小6个矿井的井下综采面安装、回收工程,实现毛利润500万元。

  500万,这个简单的数字背后不仅是安装分公司为矿区带来的额外经济效益,更透露出他们不等不靠主动“找米下锅”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张满胜形容这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虽然充满艰难,但他们已经在路上。

  古书院矿是晋煤集团开发建设最早的矿井,50多年前,是他们第一个在一穷二白的荒山野岭中竖起了建设发展的大旗,50多年后,又是他们率先举起了转型发展的旗帜。为了闯出新路,古书院矿立足地处市区的区位优势,着眼衰老矿井的产业转型及人员转移,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提出“南店北厂”发展战略,确立了老矿产业地下转地上、采掘转非煤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煤机制造、商饮服务、机电设备安装、洗选加工、运输、LED等新产业,在尝试与探索中走出了一条希望之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