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深化全面市场化管理推进企业转型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5-04

  2014年以来,山东能源认真贯彻落实山东国资委《关于省管企业推行内部市场化经营的指导意见》文件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全面市场化管理,提升企业发展活力,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推进企业转型发展。

  一是把全面市场化管理作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以实现岗位价值和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推动市场化管理由生产环节向其他领域、由生产矿井向非煤企业、由基层单位向总部机关拓展,由节流向开源与节流并重转变。

  二是进一步完善全面市场化管理体系。明确市场结算主体,按照企业组织架构划分层级市场,构建能源集团、矿业集团、矿(厂)、区队(车间)、班组和岗位等多层级市场体系,理顺市场与市场间、主体与主体间的结算关系,营造“为谁提供产品、服务,向谁要钱”的经营氛围,确保市场化运作顺畅、有序。健全市场化运行支撑体系,成立全面市场化管理领导小组、内部价格管理委员会、考核结算及仲裁督查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建立组织、价格、计量、结算、信息化体系,确保全面市场化运行顺畅。

  三是充分发挥全面市场化总载体的作用,推进与全面预算管理、全员绩效考核、全面风险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全面对标管理“五全”管理体系融合。以内部市场化经营为载体,通过内部结算价格将预算总目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各级市场主体,实现全面预算管理向基层单位细化延伸;以内部市场主体为核算点,以内部结算为纽带,实现全员绩效考核;以市场主体直面竞争为手段,准确核算各主体的经营绩效,促进各主体节本降耗、挖潜增效,增强对标管理的主动性;以构建内部市场价格体系和计量体系为平台,按照保质保量的原则,实行按质定价,实现全面质量管理有效落实;通过内部结算将风险管理的责任和管控措施落实到各市场主体,促进全面风险管理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四是着力推动内部市场化经营从煤业向非煤业的拓展、从单一要素向全面市场要素拓展、从生产型组织向服务型和管理型组织拓展。加强与全员业绩考核的协同效应,形成凡事有标准、凡事有人管、凡事有监督、凡事有考核的闭合管理体系,实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确保全面市场化管理工作根深蒂固、长治有效,切实激活内部创效潜能,为能源集团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