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重集团:传统产业升级发展新兴产业高端突破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4-02

  面对市场需求低靡、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太重集团紧抓转型发展主线,突出创新驱动,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发展冶金、矿山、轨道交通、新能源、工程机械、海洋装备六大领域。截至目前,百余项具有中国和世界领先水平的优质产品,在市场上备受青睐,企业转型发展成果已经显现。

  “创新引擎”持续发力

  党的十八大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作了战略部署。太重集团再次敏锐地捕捉到了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所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最关键的是要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生产出符合新时期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的新产品。在3月21日太重集团科协举办的“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总结会上,一份完美的答卷显示出了其强大的创新能力。2013年,太重集团共实施项目创新549项,为历史之最,比上一年度增加38项;新型、实用型项目达80%以上,其中不乏国内首台和世界第一的重大项目。

  强大的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世界最大的WK-75矿用挖掘机成功下线,树立了太重大型矿用挖掘机的世界领先地位;3兆瓦风机全功率并网发电,5兆瓦风机设计完成,使其步入国内大型风机制造企业行列;高速列车关键零部件国产化项目高速车轮生产线投产,使其拥有了当今世界上技术最先进、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车轮生产线,为建设国际一流的高速列车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基地奠定了基础,创新驱动已成为太重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最大动力、最强支撑。

  传统产业升级发展

  重型装备制造业资金投入大、技术门槛高,可以说,市场上很难“复制”出与太重抗衡、竞争的企业。“从全国重型装备制造业产业布局来看,太重已基本占据了固定的市场。但是,如果长期徘徊在国际产业链的中低端,在未来全球一体化的产业格局中很难有一席之地。”太重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产业升级,太重瞄准市场需求,在冶金、矿山、工程机械传统领域集中研发新型产品,以产品的升级换代促进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在冶金领域,自主研发的80MN双柱式快速自由锻造液压机成套设备成为我国自由锻造行业的主流机型,无缝管轧机制造能力已跻身世界“三强”,6米顶装焦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矿山领域,太重生产的20立方米以上大型矿山设备已完全替代了进口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00%。通过产品升级,世界最大挖掘机、世界最高级别处理量大型半移动破碎站、国际先进的大型电铲履带板等一批新设备新产品相继赢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在工程机械领域,6400吨液压起重机、TZM500全地面起重机的面世,再次刷新了世界吊装界的“极限”。

  新兴产业高端突破

  在做强做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太重依托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开始进军风电、核电等新能源领域和轨道交通、海洋装备等高端制造产业。

  抢抓我国高速铁路发展机遇,太重大力发展铁路产品。据统计,该集团去年开发轨道交通领域新产品达136种。截至目前,铁路产品已覆盖机、客、货、动、城轨等全系列各种规格型号的轮、轴和轮对集成产品,已初步搭建起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产业链体系,初步形成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集合效应。

  围绕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太重以风电整机和增速器系列开发为突破口,全面进入了风电、核电、水电等清洁发电领域。虽然新领域产品起步较晚,但通过技术创新路径,“太重制造”已迅速形成规模,占据了市场制高点。目前,该集团已承担了7个总承包风电场,应用于核电领域、国际承载能力最大的环形起重机也于去年底成功下线。

  在海域装备领域,随着去年底印制着TZ(太重)标志的5台船用30吨液压伸缩臂起重机出现在加勒比海域,标志着太重海工产品实现了第一次批量产出和第一次出口国外的“零突破”。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久的将来,印制着太重标志的高端海工产品会出现在世界各个海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