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水务集团四项措施实现经济与环境效益双提升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3-26

  作为青岛市区汇水面积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水务集团属首创瑞海水务有限公司,紧扣环湾流域污染物总量减排中心任务,从四个方面入手,实现环境效益、人才效益、科技效益、股东效益的多面提升。

  一、把诚信经营融入水污染治理全过程,提升环境效益。近年来,在进水量超设计负荷、进水水质超设计标准、规模扩建及升级改造工程期间不利因素增多等条件下,围绕“水质提标、诚信经营”的工作主线,在污水负荷率高于设计规模3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使出水水质达标率高于行业标准2-3个百分点,设备完好率高于行业标准1-2个百分点,水污染物总量减排连续多年居于山东省水污染物总量减排第一名。

  二、把以人为本纳入企业激励长效机制,提升人才效益。将尊重员工安全健康权力作为以人为本的基石,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制度,并搭建优秀人才发展平台,多措并举的输送人才,据统计公司已向国内及青岛市水务行业输送处级干部3名,水务公司高管4人,中层岗位人员11名,其他工作人员12名。通过正负激励手段和能酬匹配机制等绩效管理方式,充分调动不同岗位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性,避免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情况发生。

  三、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提升科技效益。加强产学研结合,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被授予青岛市科技创新示范基地。5年来,公司开发研究的科技成果136项,有92项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污水处理厂生产结构得到了优化,运营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其中可视化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实现了危险源、应急管理、安全保障管理、隐患整改的科学组织与有效管理,有重大本质安全价值,该项目已被列为“2013年国家级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科技项目”。

  四、把和谐共赢作为股东权益的有效保障,提升股东效益。作为一家合资合作公司,公司经营管理层十分注重在和谐共赢中维护股东权益。在年度经营预算、二期扩建工程、一级A升级改造、三期扩建工程等重大事项中,诚挚沟通谋发展,采取利用往年未分配利润进行项目建设的融资方式,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项目资本金的筹措,实现了项目早建设、早通水、早收益的良性运作模式。股东间的和谐共赢也使得公司生产经营发展道路顺畅,十分有益于回馈投资者信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