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煤集团金鼎公司2项成果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3-12

  近日,晋煤集团金鼎公司2项科技成果进入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榜单。其中,“煤矿井下用可遥控湿式喷浆成套设备研制”项目获得二等奖,“液压支架自动化焊接工艺研究及装备研制”项目获得三等奖。

  “煤矿井下用可遥控湿式喷浆成套设备研制”项目,是为彻底解决井下工人在煤矿巷道喷浆作业过程中施工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的紧迫问题,而研发的一种新型可遥控湿式喷浆成套设备。它具有无线控制和本机操作两种操作模式,实现整套作业过程的机械化,对工人无法进入的空顶、破碎围岩带进行远程控制施工,可满足6m巷道的喷浆作业,对长约2.5米的巷道一次成型,喷射回弹率低,减少了机旁粉尘,改善了作业环境,能够有力保证工人的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大提高井下喷浆施工质量和效率。目前,已应用到平陆晋平煤业、长治大峪煤业、山阴晋泰煤业等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液压支架自动化焊接工艺研究及装备研制”项目,是在国内首次提出多台焊接机器人配套一台变位装置,每台变位装置装卡两个相同工件同时进行焊接的自动化焊接模式。这种模式最大的特点是能够让多台焊接机器人同时焊接两个工件,焊接效率能达到现有的液压支架自动化焊接系统的4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