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协同创新股权投资创业中心创投基金正式运行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3-05

  近日,青岛科投公司发起设立的青岛市首只获得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5000万元资金支持的创投基金——“青岛协同创新股权投资创业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协同创新基金)”举行了第一次合伙人大会,至此,由青岛科投公司发起设立并管理的第三只创投基金正式运行。

  协同创新基金是科投公司为充分发挥政府风险投资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放大和示范作用,更有力地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发展,于2013年9月凭借十几年来扎实工作以及在业内拥有的良好声誉,组建的由国家科技部和市高新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的有限合伙制创投基金,该基金总规模为2.115亿元,全部资金于2013年12月到位。协同创新基金将立足青岛、辐射山东、面向全国开展对海洋产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疗技术与应用、光机电一体化等产业领域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支持。

  如何以市场化的运营模式管理好协同创新基金是科投公司作为国有创投机构要突破的一大瓶颈。2013年9月科投公司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搭建起以业内精英组建合伙企业,带领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团队,共同募集发起设立有限合伙制基金公司的管理架构。此运营模式的创建,一是按照创投行业惯例建立起有效的约束与激励机制,真正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二是能够提高投资项目质量,避免发生为了投项目而投项目的潜在道德风险;三是能够有效促进员工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积极性;四是能够从社会上吸纳更多的创投人才精英加盟合伙企业;五是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要求,开辟了国有创业投资机构走市场化发展道路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