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城建设投资开发公司:文化打造强实力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3-03

  弹指一挥间,宜昌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已走过12个年头。这支伴随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水电旅游名城的兴建而诞生的企业团队,秉诚“敬业、诚信、创新、高效”理念,依靠企业文化增强实力、培育后劲,不断为宜昌现代化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12年来,坚持在转型中发展,在发展中转型,从单一的城市基础项目工程建设,向房地产开发、水务等领域拓展;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实现融资150多亿元,实施城区重大项目100多项;致力公益事业,兴建公园2座,城市道路80多公里,城区面积扩大到180平方公里;实施环保、绿化、污水处理等工程为市民休闲娱乐撑起一片蓝;12年来,用厚重的企业文化,培育出260多名员工,用文明和谐陶冶情操,培育出自尊、自强、奋发向上精神。

  城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江红说:“城投公司肩负着经营城市、建设城市的重任,服务特大城市建设,为市民打造宜旅、宜居、宜业的环境是企业的不懈追求……”

  领导班子“三大共识”是企业文化之根

  宜昌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是2002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对宜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国有资本行使出资人职能,主要从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资本营运、投资运作和产权经营。多年来,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治企、兴企主要方略,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追求经济运行高质量,人才队伍高素质,企业文化高品味,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领导班子形成“三大共识”,并营造出务实高效的良好氛围。

  第一,身教重于言教,用言行感染职工。“打铁先得自身硬”,是城投公司党委民主生活会经常谈到的话题,多年来领导班子注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自身言行影响职工、教育职工、帮助职工。工作和生活中,领导班子自身的言行是无声的命令,通过潜移默化,能起到教育职工、帮助职工、引导职工的效果。城投公司这几年之所以能得到快速发展,形成团结拼搏、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有一支精诚团结,敢抓善管的干部队伍,有一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近年来城投公司党委围绕承担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把发挥领导班子作用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开展“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多形式、多途径,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战略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市场应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一是走出去学习取经,请进来引导培训,提高理论素养,丰富管理知识。尽管业务工作十分繁忙,但领导班子每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达60学时以上,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3000字左右;二是要求领导领导班子成员“五带头”,即,带头勤奋学习,不断提高素质,带头做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带头关心他人,密切联系群众,带头遵章守纪,廉洁自律,带头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效益。使班子成员人格魅力和模范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实处。三是班子成员分片挂点,在重点工程、重要岗位率先垂范。公司党委明确规定:重大工程进驻一线,工程紧张跟班一线。近年来,面对工程量大、工期紧,各种制约因素不断出现的困难,各项目点统筹规划,靠前指挥,吃在工地,住在工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与施工单位同甘苦。

  第二,廉洁经营,用诚信融洽关系。敬业、诚信、创新、高效,是城投公司的发展理念,对内凝聚职工意志,培育企业精神,对外树企业形象,营造诚信氛围,是城投公司一班人的从业准则。为使公司与施工单位和谐相处,保工期、保质量,公司领导班子坚持每周一例会,每日一督办,天天结硬帐,有效保证了施工进展和质量。一施工单位这样感言“我们通过竞标成为城投公司的施工单位,感到非常荣幸,城投公司的敬业精神、诚实守信工作作风让我们感动,在我们工程施工遇到困难时,他们千方百计想办法,在我们与当地居民发生纠纷时,他们亲临现场加以协调,并做到清廉服务,自觉做到了“不吃请、不以权谋私、不无原则交易、不收受贿赂”。处处体现着以身作则的昂扬锐气和立党为公、为民造福的浩然正气。

  第三,坚持与时俱进,在发展中改革创新。为建设特优特美,既大又强的现代化城市,城投公司一班人,紧跟时代节拍,把现代化城市建设与国际贯例接轨,不断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并结合宜昌实际消化运用。先后实施发展大道、沿江大道、五龙大道等一批城区道路工程兴建,形成独具宜昌风格的城区道路新格局、并体现出浓厚的宜昌文化。既具有宜昌发展历史的印证,又有现代风格的体现,既有外地先进经验的引进,又有结合宜昌实际的改革创新。

  慢步宜昌大街小巷,这些翻天覆地变化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尽收眼底

  推崇“四大理念”是企业文化之本

  有经济管理学家这样定义:企业是员工的集合,企业的行为是员工活动的集成。这赋有哲理充分体现了企业必须人格化、人性化的本质。多年来,城投公司就如何尊重员工、关心员工、鼓励员工、规范员工行为,发扬团队精神、进取精神,不断灌输“四大理念”。

  一是人本管理理念。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竞争,是产品质量的竞争,更是人的素质竞争,是人心和情感的竞争。这是城投公司党委形成的共识。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江红常说“只有领导干部关心职工切身利益的小事,职工才能全心全意干企业里的大事。”为此,公司党委把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作为带好职工队伍的前提。多方面关心体贴员工。在强化干部与员工相互交流,沟通思想,增进情感的同时,建立了困难家庭帮扶制度、职工住院探望制度、主要节假慰问制度,让企业员工充分感受大家庭的温暖,感受身居企业的自豪感、归属感和安全感。

  一位新招大学生这样感言:作为城投公司的一名员工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因为我从团结和谐、相互尊重的氛围中感到了温暖,从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中看到了希望。珍惜岗位,尽职尽责,才能不负领导信任,不负同事关心与希望。

  二是学习是最大的福利理念。面对时代赋予知识经济、科技经济的深刻内涵,城投公司把学习作为公司员工的最大福利,公司响亮提出:“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当学习型员工。”出台文件对学有所成者给予奖励。近年来公司除选送年轻干部外出学习进修外,公司聘请专家、教授,集中时间,开展员工素质教育培训,极大地丰富了员工工程管理、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知识。与此同时,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氛围,搭建舞台,大胆启用人才,近年来,一批素质过硬、业务娴熟、作风扎实、群众信服的人才脱颖而出,先后被充实到公司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队伍。

  三是有压力才有动力理念。多年来,城投公司把全心全意依靠干部职工作为治企、兴企的重要方略,以压力激发动力,以动力确保工作目标实现。通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任务分解到人,让员工肩上有担子,身心有压力,把公司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把智慧和力量集中起来,把蕴藏的创造力释放出来,实现员工价值最大化。近年来,随着职工积极性的充分发挥,企业实施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项目20多项、推广应用新技术30多项,采纳职工合理化建议50多条,创综合效益近亿元。

  四是换位思考理念。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场地占用、居民搬迁等问题,直接涉及市民切身利益,在市民搬迁改造中矛盾纠纷在所难免。怎样化干戈为玉帛,营造和谐搬迁改造环境,城投公司要求干部职工,树立换位思考理念,想为市民之所想,急为市民之所急,帮市民之所需,在实施项目开发,居民楼撤迁中,把人性化管理与服务作为一项基本原则,既坚持依法撒迁,又做到有情操作,尽力为搬迁住户着想,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用情感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了市政重点工程进展。

  强化“三个同步”是企业文化之基

  像大海,波涛滚滚,似雄鹰,展翅飞翔。这是象征城投公司员工充满激情,奋发向上的徽标,更是企业文化的综合体现。面对市场经济体制下人们思想观念和追求的变化,城投公司强化“三个同步”,努力让职工由物资刺激型,向无私奉献型转变。

  一是强化学习与武装思想同步,筑牢理想信念基础。在推进多元发展、转型发展中,将政治业务学习贯穿始终,让企业员工思想与时俱进,做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中,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酬显其绩”的人才观,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激发员工学知识、长才干、比贡献、思奋进的积极性。

  二是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同步,面向未来转型发展。“只有启程,才会达到理想的目的地,只有奋斗,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多年来,城投公司以目标管理向员工灌输发展理念,激发工作激情。一方面,从长远的角度科学规划企业发展,让美好愿景激励员工,干着今天,想着明天,谋划后天。另一方面,立足长远,着眼现实,抓好企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坚持年年发展有计划,月月工作有安排,任务到天,责任到人。让员工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构筑了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的新机制,有效促进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结合。

  三是员工言行与领导风范同步,文明和谐蔚然成风。高层要有使命感,要知道把企业带向何方;中层要有责任感,要做对的事情,要把事情做对;基层要在成效感,把看似简单的事情一千遍、一万遍地做好。这是城投公司全体员工最朴素行为标准,从而形成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把心思放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发展上,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