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煤化蒲白矿业精耕成本管理全面降本增效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2-19

  面对2014年持续低迷的煤炭市场环境,作为老矿区的的蒲白主动作为,精耕成本管理,把降本增效作为企业破冰前行的重要手段,一场降本增效持久战已经在整个蒲白矿区全面打响。

  凝心聚智使降本增效意识在思想上扎根

  思想决定着行动,蒲白党政领导清楚地知道,要想让降本增效工作行之迅速而有效,就必须让降本增效意识在广大职工的思想上牢牢扎根。

  为此,该公司通过多次召开降成本动员会议及每日组织一次的生产早调会、班前会等契机,及时地向全体员工层层深入地传导当前蒲白所面临的空前严峻的市场形势;充分利用电视台、网站、板报、及宣传标语等宣传阵地较好地传达公司的措施和要求以及本单位降本增效的任务、措施和做法等;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和先进技术,不断强化全体职工的危机意识,广泛营造降成本氛围,把职工的思想认识提高到为企业降本增效出力、与企业同荣辱共患难的高度上来。

  同时号召公司全体职工要发扬“主人翁”精神,立足岗位扎扎实实工作、认认真真提高工作质量,要求每位职工要做到“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严格自觉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杜绝任何人为的工作失误导致生产成本的升高。同时,该公司还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奖罚激励机制,对在成本管理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区队、班组或个人进行奖励,进一步提高全员参与成本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主动作为把降本增效措施在行动上落实

  积极面对当前的困境,通过将降本增效提高企业效益,关键是在行动上坚决落实各项措施。为此,蒲白以“实”文化为引领,精细化管控技术、材料、设备、人力、投入等方面的生产投入,说到做到,要做就做到最好。

  以生产技术管理为突破口,实现降本增效目标。该公司严格抓好各类技术方案的审查、会审工作,审查、会审做到技术与经济的有机结合,确保设计方案的科学合理、经济实用。坚持走集中生产、减头减面的道路,提高矿井集中生产水平;通过优化采掘方案,减少联络工程,减少生产占用设备等多项措施,进一步简化生产系统,减少运输环节。强化用电管理,提高单产单进,实现降本增效。

  加强材料日常管理,控制材料成本。制定严格的材料采购制度,控制材料投入,做到按需投入。在材料采购上,做到按量采购、用时采购、比价采购、招标采购。在库房管理上,定期对库房材料、设备进行检查,及时处理闲置材料、设备,减少不合理的资金占用,积极扩大生产材料“代储代销”范围,有效降低库存占用资金。在材料管理上,对区队、车间实行工资与材料一绳捆,促使区队、车间在抓好生产的同时,控制好材料消耗,做到指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加大材料回收及修旧利废奖励力度,对回收材料要验收入库,分品种、规格建账,做到有旧料不投新料。充分发挥机修厂的作用,能自修的就不要外委,逐步扩大修旧利废范围。

  重视设备维护保养,充分发挥设备效能。该公司进一步完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规范各类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流程,强化设备保养维护;大力推行“以修带培”管理模式,提高检修人员的技术水平;继续开展好岗位描述竞赛活动,规范职工操作,延长设备寿命,提高开机率。

  强化劳动组织,提高工效。该公司按照“一线充足、二线基本满足、地面精干”的用工原则,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严格考勤,强化用工管理;加强采掘工作面劳动组织管理,实现正规循环,提高单产单进,增加工效;对各工种施行定编定员、控制人员总数;不允许使用临时工。

  严控非生产性投入和期间费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公司期间费用管理细则的有关规定,完成总费用比上年降低5%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加大对会议费、业务费、招待费、差旅费、办公费、车辆费、转账费、咨询费、广告宣传费、赞助费、出国经费、文体运动费用的控制力度,坚决完成此十二项费用总额较同期降幅不得低于20%的预期目标。

  精益求精让降本增效制度在对标中日益完善

  该公司将以此次成本管理整治为契机,深化推进对标管理力度,完善建立生产成本等经营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实现企业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精益化转型,实现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该公司在认真客观分析企业生产成本管理现状的基础上,找出制约降本增效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结合公司发展实际和发展战略,深化开展成本管理对标活动,取长补短,强化自身。要求各单位不仅要积极自觉开展经营管理对标活动,对照行业先进,选准标杆,深入查找和分析自身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挖掘内部潜力,明确降本增效的方向和路径,修订、完善各项生产成本管理细则及有关制度,全面优化经营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