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蒙能投乌斯太热电厂开创西北最大工业供汽先河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1-20

  近几年,电力市场竞争激烈,并网装机容量不断增加,用电负荷下滑,火电厂机组利用小时数整体偏低,大多陷入亏损困境。乌斯太热电厂为摆脱企业经营困境,确立了“以汽保电、以热增电”的发展思路,利用独特的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积极开拓热力市场,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截止目前,接带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全部民用供热,同时向周边6家重点企业提供工业用汽180吨/小时,年可完成对外供汽量150多万吨,开创了西北地区最大工业供汽先河。

  乌斯太热电厂地处阿拉善经济开发区,机组投产以来,针对地区分散供热的现状,该厂投资近亿元建设了热网首站和一次管网系统,实现了为当地居民集中供热,改变了当地的传统采暖模式,主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针对二级换热站东西落差近200米的现状,该厂因地制宜,自行设计,将热网首站一分为二,实现两台循环泵分别向两区供热,解决了供水压力不匹配的难题;为进一步提高冬季供热可靠性,又自行设计,完成了热网循环泵一拖二变频改造,为供热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几年来,在陈欠热费千万元的情况下,未发生停暖停热事件,在当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该厂始终坚持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努力实现企业转型。根据周边化工、铁合金企业较多的实际情况,该厂大胆创新,确立了向工业供汽转型的发展方向,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于2009年实现了向首家多晶硅企业供汽量25吨/小时。随着供汽市场的逐步拓展,该厂2011年投资7000多万元实施了工业供汽改造工程,使机组的供汽能力提高至300吨/小时。为了进一步扩大供汽范围,该厂职工自主设计、自主施工,克服了人员少,施工条件差等诸多不利因素,完成了8条供汽管线的安装工作,使工业供汽用户由原来的1家企业增加至6家,供汽流量增加至180吨/小时。

  工业供汽市场的开拓,不仅为该厂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优化了生产指标,而且带动了地区经济发展,减轻了节能减排压力。该厂利用汽轮机做完功的蒸汽作为工业供汽,使发电机组效率显著提高,供电煤耗降低14克/千瓦时,年节约标煤6万吨。供汽品质上的保证,保障了用汽企业生产的稳定,一方面增加了用汽企业利润,推动了地区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解决了5家企业5000多名职工就业难题,促进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同时,关停了高耗能、高污染小锅炉14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万吨/年,为节能减排做贡献,促进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几年的努力经营,乌斯太热电厂已经由传统的发电企业转变集发电、供热、供汽为一体的综合性能源企业,并逐步成为当地龙头企业,有利地推动了地区经济的发展,为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