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化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强企之路——“北元模式”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2-27

  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员工人数从2005年的230人发展为4000余人,产值由2005年的1.59亿跃为2012年的53.9亿,增长了33倍,资产由10年前的6618万发展到2012年的110亿,增长了165倍。

  这就是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模式——“北元模式”打造的传奇。几年来,北元化工集团公司致力于建设与“北元模式”相契合的北元特色企业文化,并以此为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一流煤盐化工企业、低碳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在探索与实践中走出了一条文化引领企业科学发展之路。

  传承和创新相结合,用与时俱进的文化建设引领人。走进北元,值班室里、厂区管廊架上,“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文化北元,人才北元,创新北元”、“敢于负责,勇于创新”等标语非常醒目,文化的气息无处不在,员工们时刻都受到文化理念的熏陶。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坚持遵循“以人为本”与“文化+品牌”的管理思想,按照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形成了“文化之根、管理之干、品牌之花”的文化建设脉络。在这个脉络下,2011年,公司对原有的文化进行梳理和重塑,坚持传承和创新紧密结合,从实际出发,确立了以“物华聚北,天人和元”为主题的“聚和”文化体系,包括以“敢于负责,勇于创新”为企业精神的五个核心理念和十八个分支理念,并在实践中不断延伸和丰富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廉洁文化、安全文化、质量文化、诚信文化等子文化。经过十年的实践,北元企业文化有机地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团队管理等各项工作中,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用丰富多彩的文化载体带动人。在推进企业文化落地过程中,公司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丰富企业文化载体,既符合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总体要求,又充分展示了企业的特色。将文化落地载体与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相结合,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标管理活动相结合,与“五型”(学习型、安全型、清洁型、节约型、和谐型)班组建设结合,将文化落地覆盖到了最基层单元,增强了文化的向心力、创新力、凝聚力。仅2012年公司获得国家专利20多项。根据混合所有制企业特点,北元化工企业文化建设坚持陕煤化集团“一体多元、和而不同”的原则,既突出了共性,又彰显了个性,做到了与陕煤化集团文化的和而不同、共存共荣;根据化工企业高危特点,注重安全文化的宣贯与落地,着力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根据职工队伍普遍年轻的企业实际,开展“师带徒”考评活动,成立了论坛、文艺、科技、文学书画、体育五个协会,为广大员工实现更大人生价值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刚柔并济的文化塑造人。现在的北元化工混合所有制企业运作日趋规范,建立了《员工奖惩条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科技创新管理办法》、《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等97项制度。北元党政认为,把纸上的制度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制度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几年来,公司将制度建设与企业实践相结合,梳理了岗位职责,健全了绩效考核体系,建立了覆盖生产、管理、经营的管理机制,及覆盖企业战略规划、经营管理、生产控制各个层面的集成一体化系统,提高了公司生产、经营及管理水平。与此同时,以企业文化建设为纽带,将“创先争优”、“三问三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节能降耗、修旧利废、6S精细管理、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清风伴我行”文艺汇演等,使安全文化、廉政文化、质量文化等深入人心。在企业文化引领下,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得到健全、完善,制度更适合企业实际,同时也赋予了北元文化更多的内涵,刚性的制度与柔性的文化相辅相成,形成了企业文化与管理实践相融合、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迈进的持续健康发展模式。

  坚持员工与企业共赢发展,用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凝聚人。“北元模式”下的企业文化倡导“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职工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温暖、关心、帮扶”为原则,公司建立了特困人员档案,有重点地开展工作。对子女考入大学的职工给予1000—3000元的奖励,实行了员工探亲补贴、双职工住房补贴。开通了400热线电话,帮助员工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建立了员工紧急救援机制,通过客户资源使员工在全国各地时刻都能得到公司的救助。建成了职工生态餐厅,聘用了专业餐饮、保洁公司为员工服务,开通孕妇窗口,向一线员工供应班中餐,提高了一线员工夜餐补助。组织员工团购商品房,建成现代化的职工公寓。建造了职工活动中心、游泳馆、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建立了电子职工书屋、阅览室、电教室,开拓员工成长成才渠道。“一切为了员工”、“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北元模式”的引领下,企业文化不断发挥着培育人、塑造人、激励人、引领人、带动人、凝聚人的作用,增强了企业软实力,促进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经过十年的发展,企业做到了“五为”:为社会创造财富,为环境创造美景,为股东创造回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前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