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循环经济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2-19

  近年来,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注重依靠资源综合利用创造价值,并不断加大环保投资力度,其中搬迁项目环保总投资约18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1%以上。各工序按国家2012年10月1日执行的新标准要求配备世界技术成熟、装备先进的除尘、脱硫及脱硝设施,建设综合环保工程,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均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标准一级水平(相当于国际先进水平)。根据国家十二五产业转型升级指导原则,为助力青岛市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结合青钢集团搬迁改造工程,中机国能、河北瞳鸣、山东国舜将充分发挥其在各自技术优势,采用多项先进的环保专利技术,以满足青钢在环境保护方面的长远发展需求。

  12月17日,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与中机国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河北瞳鸣环保有限公司、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就能源综合利用热电项目、环保除尘系统BOT项目和2*240㎡烧结机烟气脱硫BOT项目等循环经济合作项目举行签约仪式,三个项目总投资24.4亿元。其中,能源综合利用热电项目包括CCPP发电、工序剩余煤气发电、饱和蒸汽发电、高炉TRT发电、烧结余热发电、干熄焦发电、光伏发电、风电和供热等,项目总投资21亿元,一期投资12亿元;环保除尘系统BOT项目包括原料厂、烧结、炼钢和炼铁全工序环境除尘,项目总投资2.5亿元;2*240㎡烧结机烟气脱硫BOT项目将打造成烟气脱硫、细颗粒物治理工程化实验室、科研基地和教学基地,总投资9000万元。

  此次签约仪式的顺利举行标志着青钢与中机国能、河北瞳鸣、山东国舜迈开了实质性战略合作的步伐,同时也意味着青钢循环经济项目正式全面启动。签约各方将通过强强联合,在资源综合利用、节能降耗减排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助力青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绿色、环保、低能耗、低成本、具有突出竞争优势的现代化临海钢铁联合企业,该项目也必将为青岛市的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