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兖矿集团鄂尔多斯能化提高块煤率多挣近亿元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2-16

  截至11月底,山东兖矿集团鄂尔多斯能化公司通过优化采煤工艺和改造筛分设备,细分煤炭品种,提高块产出率,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在周边煤矿因市场疲软纷纷走弱的情况下,该公司煤炭价格不降反升,销量不减反增,实现逆势增盈创效8788.34万元。

  2011年下半年开始,全国煤炭价格迅速下滑,鄂尔多斯能化公司利润也受到严重影响。但公司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冷静分析,主动作为,积极寻找增加煤炭价值的突破口。

  经过对市场的认真分析,公司提出了实施“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煤炭品种”战略,推行经济指标与块煤产量、产出率相挂钩举措,决定要在这场“寒流”中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该公司通过发力技术改造,从采煤机截割到支架顶板压力,从转载点缓冲到皮带卸煤器,采取各种技术改造和革新,提高了原煤的含块率,使运出井口的“粗粮”越来越少,“细粮”越来越多。通过调整煤种结构,在筛分系统上动起了脑筋。安源、文玉煤矿经过反复研究实验,制作了犁式分煤器,减少大块煤进入筛分系统,以增加正弦筛的分筛能力。试验中针对梨式分煤器梨爪易被撞断的现象,先后采用锰钢材料制作犁爪、加宽将犁爪、改变犁爪形状等,最终确保了犁式分煤器连续可靠工作,吨煤创效能力有效提升。经过产品结构调整,实行差异化、专业化服务,生产不同类型和品种的煤炭产品,细分为大块、中块、三八块、籽煤等六种产品,使得各类块煤品种不断提价,既增加了附加值又提高了经济效益。

  11月份,安源煤矿块煤率达到20.03%,文玉煤矿块煤率达到16.26%,全年预计产出块煤70余万吨,增盈紧逼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