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信科龙以安全生产标准化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2-10

  青岛海信科龙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建设,推动了企业操作标准化、现场标准化和管理标准化,在保护员工职业健康、杜绝安全事故隐患的同时,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近日,四川冰箱工厂、广东配件工厂、模具工厂3家子公司顺利通过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评审,广东冰箱厂等4家子公司正在积极备战“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评审。

  一是安全生产管理迈上新台阶。海信科龙从2009年开始启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至2011年,7家子公司已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评审,另有5家子公司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评审。2012年10月,海信科龙启动“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建设工作,截至目前,3家子公司顺利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评审,4家子公司正在积极备战“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评审。2013年1-11月,海信科龙旗下各公司的员工因工死亡率、职业病率、火灾事故损失率、急性中毒事故、食物中毒事故均实现“零”目标,员工因工重伤率(责任事故)仅为0.06‰,远低于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各子公司的污染物达标排放率(环保检测合格率)100%达标。

  二是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是规范企业经营、减少经营风险和铲除“坏利润”的需要。海信科龙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不仅依据国家既定的政策法规,还借鉴国际领先的HSE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的相关标准,同时聘请国内顶尖专家指导。近三年,海信科龙累计用于加强和改善安全生产管理的专项资金5000余万元,其中,2013年1-10月用于淘汰落后工艺、整改设备布局以及新增除尘、降温、降噪的资金达到3045万元,累计整改或改善问题点达5200多个。此外,还投入2000多万元翻新员工办公室、工作间、车间休息室等场所,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

  三是安全生产标准化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大力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有力地推动了操作标准化、现场标准化和管理标准化,提升了经营业绩。2013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海信科龙1-9月实现营业收入196.70亿元,同比增长28.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8亿元,同比增长98.02%。2013年1-10月,海信科龙旗下的冰箱、空调产品的销售增幅远高于同类品牌,其中海信冰箱和容声冰箱的零售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9.62个百分点和28.54个百分点,海信空调和科龙空调的零售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7.42百分点和25.6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