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水务集团借助水务资源整合助推企业解决污泥发电难题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2-05

  日前,水务集团环境公司借助水务资源整合的东风,成功解决了污泥消化产生沼气产量不高、不稳定,难以持续供应发电的难题。污泥消化是指污水处理中所产生污泥的厌氧生物处理,即污泥中的有机物在无氧条件下,被细菌降解为以甲烷为主的污泥气,污泥体积进一步降低。

  污泥消化产生沼气难以持续供应发电,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排水公司提供的污水量低于正常值,二是现有的脱水絮凝剂絮凝效果差,脱水滤液含有大量污泥回到水处理阶段。面对难题,水务集团积极整合环境、排水方面的专业技术团队,现场协调解决团岛污水处理厂因降低停泵液位导致污水泵堵塞的问题,进而解决了污水进水量偏低的问题;同时,经过近1个月对新型脱水絮凝剂的反复试验,找到了合适的新型脱水絮凝剂,使得脱水滤液更清澈,减少了回到水处理阶段的消化后污泥,进入沼气消化池的污泥有机质有所提高。

  污泥消化的沼气产量从原来时断时续,提升至目前7000立方米/天,按照每立方米沼气可发电1.7千瓦时,每发一度电比外购节省0.274元计算,此次技术创新后,除去用于反补污泥加热的沼气用量(约占60%),仅一个污水处理厂每年可变废发电160万千瓦时,节约资金43.8万元,若这些电全由火力发电产生,相当于少燃烧480吨标准煤,少排放1531吨二氧化碳,对环境保护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