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煤集团:立足新起点 蓄力新征程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1-21

  世界500强榜单发布以后,晋煤集团党政借势发力,迅速作出部署,号召在集团上下广泛开展“巩固世界500强成果,助推企业持续做强做大”大讨论活动,积极引导大家正确看待跨入世界500强给企业未来发展带来的机遇与福祉,切实增强信心、迎难而进,为实现“对标世界500强,再造两个新晋煤”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经过几个月的深入讨论,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员工自信心明显增强。7月10日,双多公司办公楼前电子显示屏上的一条标语“热烈祝贺晋煤集团跨入世界500强”在夜色中格外醒目,给集团上半年绩效考核与专项管理检查组留下深刻印象。企业员工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晋煤集团2013年共收到科技创新“五小”成果1018项,“金点子”57件,广大员工自觉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挖潜增效贡献智慧与力量。加快发展的共识明显增强,以湖北三宁20万吨/年己内酰胺、宏圣绿色可持续建筑、金鼎制造项目一期等为代表的重点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将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统一思想聚合力

  7月8日,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出炉,晋煤集团位列第435位。晋煤集团党委下发《关于开展巩固世界500强奋斗成果,助推企业持续做强做大活动的通知》,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层层发动,在领导班子、管理人员、党员干部、员工群众中迅速掀起“大讨论”热潮。

  成庄矿领导班子成员发挥表率作用,围绕“谈认识、转观念、找差距、定措施、立承诺”五个环节开展大讨论活动。该矿党委书记谷国兴在发言中谈到:“集团公司进入世界500强后,企业的声誉大了,地位突出了,关注度也高了,但与强者的竞争中,会暴露出我们在管理、技术、作风上的差距,工作的挑战性将更强。”在古书院矿运输队,一名普通工人在讨论会上说:“作为一名煤矿基层队组的员工,我觉得,安全还是我们煤矿人永恒不变的主题,没有好的安全作为,三天两头出事的话,还谈什么企业发展,500强巩固啊。”一名班组长指出:“咱们矿井的煤炭资源已经不足了。作为晋煤人,企业的转型发展和捍卫500强的荣誉可不只是咱矿上和集团公司领导的事情,咱们也要多考虑一些经营方面的好点子、好项目和当前‘过紧日子’节支降耗的好办法向矿上建议建议。”凤凰山矿一位退休党员说:“当前,煤炭形势不好,对我们来说,这是一场‘大考’,‘过紧日子’要从生活中一点一滴开始,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因为省下的就是赚下的。作为一名退休的人员,我不仅要发动子女参与到企业增收节支的活动中来,而且还要开动脑筋,提出好点子,为企业度难关贡献自己绵薄之力。”寺河矿员工曾令辉谈到,他是去年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来到矿上的。一年来,几乎每次和家人通电话,家人都会说让他回去。在获悉晋煤集团进入世界500强的消息后,他赶紧打电话给父母,告诉他们自己现在在500强企业里工作,工资待遇、安全保险等各方面都很不错,自己要在这里一直干下去。

  随着大讨论的深入开展,在广大干部员工中形成了一些基本共识: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极大提升了晋煤集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利于晋煤集团与国内外优秀企业的高端合作,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和优秀人才,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广大党员和群众对企业决策层就企业当前面临严峻形势的理性判断高度认同,认为每一个晋煤人必须以世界500强企业的眼界和胸怀,增强应对危机的忧患意识、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真正把企业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百年老店”。

  提质增效迎挑战

  6月份以来,晋煤集团煤炭、煤化工两大支柱性产业出现历史性亏损。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晋煤人坚定发展的信心不动摇,直面困难和挑战不退缩,大力开展增收节支、挖潜增效活动,形成了“上下同心迎挑战,苦练内功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在提高商品煤质量方面,寺河矿选煤厂坚持向洗选加工要效益,先后完成了7台弛张筛的改造,使得分级块煤限下率降低了20%,末煤限上率降低了8%,小块量提高了50%,洗块煤煤泥产出率降低了4%,每天块率保持在39%以上,保证了商品煤效益最大化。在煤炭营销方面,运销分公司实施“包干区域”工作办法,公司处级领导率先垂范,每月驻外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市场部人员“进工厂、跑市场”,巩固老用户,争取新用户,并且对用户提出的煤炭质量问题,做到事不隔夜,努力维护企业煤炭产品的市场信誉。

  为提高煤层气气井产气量,蓝焰煤层气公司郑庄工区区长、党支部书记乔庆峰组织人员对老抽采系统进行改造,先后在煤层气延时设备、无功禁止设备、智能捞油泵等项目端口进行调试,经过几十次试验,工区四台煤层气延时设备运行正常,无功禁止发生器和智能捞油设备稳定运行,且能够做到产气集输,相关参数正常稳定采集。通过技术创新、强化人员培训,郑庄工区煤层气产量由上半年14万方/日,提升到17万方/日的年初预定目标,满足了对沁水县的供气。

  “省下的就是赚下的”,成为金驹股份煤开分公司司机栗永刚师傅的口头禅。以往,部门人员到公司办事,经常是这个部门办事人员刚走,别的部门又叫车,同样行程一天要往返好几趟。为了省油,同时给大家提供便利,他每次出车前,都要去问问各部门,用不用车,到哪去?他会科学合理安排当天行程路线。此外,他还经常楼上楼下跑,顺路给大家捎带文件、材料等等。

  供过于求,不是没有市场;需求不足,不是没有需求。用“脚”投票的市场经济决定了谁能以质优价廉的产品、一流的服务迎合了用户,谁就站稳了市场,谁也就拥有了未来。成本好比海绵里的水,拧一拧,成本下去了,利润就上来了。在市场寒流侵袭的今天,我们只有坚持强化内部管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才能危中寻机,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强筋壮骨建队伍

  高素质的员工团队犹如企业的筋骨,员工强则企业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巩固世界500强的奋斗成果,必须把团队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宏圣公司针对企业快速发展,管理力量严重摊薄的现状,构建起七级后备人才梯队建制,通过不断充实、调整,建立了一支1200余人组成的各级后备人才队伍。采用单位推荐、自愿报名、自拟岗位的方式,每年组织一次后备干部的公开选拔活动,选拔出的优秀人员充实到相应岗位,并由公司主要领导或基层单位主要领导“一带一”进行培养,储备后备人才。

  寺河矿二号井针对领取上岗证在三个月内,临时顶岗、替岗、换岗人员以及其他“不放心”人员,开展“十问十告知”活动,努力提高“特殊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不断强化安全“三基”工作。班前会上,值班干部经常会问,“小李,你能不能说出本岗位所涉及的操作红线内容”、“本岗位操作规程的重点内容”、“本岗位可能存在的危害因素有哪些”、“本岗位的避灾路线是什么”等十个方面的内容。当询问内容在岗位人员回答不全的情况下,值班干部会详细告知岗位人员所询问的正确内容。同时,每班指定一名监护人员对“特殊人员”进行监护,双方进行签字确认,确保安全管理无盲区。

  古书院矿扎实开展安全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对基层一、二线区队、选煤厂等3180名员工进行了安全思想隐患大排查,总结提炼出涵盖身体、心理、家庭、技能、管理、人际关系、生活压力等10大影响员工安全的思想隐患。组织安全心理咨询师深入20多个一、二线基层区队进行员工安全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对160名重点人员进行了心理测试,对37名异常人员进行了“一对一”个性化心理辅导,帮助员工树立了良好心态,夯实了安全思想基础,促进了矿井的安全生产。

  员工是企业的根本,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企业的各级管理者要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与企业战略同等重要的事情,努力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强化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对标先进强管理

  进入世界500强,不是比赛的终点而仅仅是一个新的开端。企业提出以神华集团等先进企业为标杆,集团要正视与标杆企业的差距,找到管理提升中存在的“瓶颈”和“短板”,以不甘人后、奋起直追的勇气,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与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提升全员效率,降低劳动成本。2012年,神华集团人均利润率31.8万元/人年,原煤生产人员效率30.78吨/工。晋煤集团人均利润率2.3万元/人年,原煤生产人员效率9.83吨/工。除去开采地质条件的复杂程度与技术装备的差异,集团应当加大学习型企业的创建力度,提升员工队伍的学习力,培养一专多能的专业化人才,实现人员与设备的最佳匹配,降低机电设备故障率,减少富余人员,提高劳动效率。

  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实现创新驱动发展。2012年太钢集团申请专利420项,千人专利率2。晋煤集团千人专利率0.7。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集团一方面要加大科研投入,对重大技术专项进行攻关,培育更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逐步实现由卖产品向卖标准、全套技术解决方案的跨越。另一方面尊重员工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员工参与技术创新“五小活动”,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重奖,让高技能人才实现名利双收。

  推动企业文化的变革。优秀的企业文化是确保企业长寿的基因。我们要培育一个有人人向往的、具有相当吸引力、竞争力的文化环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趋于完善,创新创造氛围浓厚,人的价值得到充分尊重,企业内部上下级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关系融洽、沟通顺畅,企业员工职业化素养达到较高水平,成为地区道德楷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战略部署。站在跨入世界500强这个新起点上,集团必须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抓住用好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及山西省综改试验区的历史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深化改革不停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为实现集团公司“对标世界500强,再造两个新晋煤”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