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港务集团推动整船换载业务取得显著成效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1-04

  10月19日,法国达飞轮船公司在厦门港进行整船换载作业,两艘满载集装箱的巨轮分别靠泊海润码头和嵩屿码头,很快卸空后,次日两艘船交换靠泊码头,分别装上对方刚卸下来的集装箱后离泊。

  整船换载是指集装箱船公司因航线调整、新船下水旧船退出营运、租赁船舶到期退租、船舶故障需较长时间维修等原因,需要进行船舶更替,将原船整船货物卸载,除本港进口货物外其余货物改换接替船舶或改换其它航线船舶继续载运。

  厦门港务集团一贯重视发展包括整船换载在内的集装箱增量业务。在集团指导下,国际港务组织和协调有关码头公司、外轮代理公司、拖轮公司和外理公司等成员企业,召开专题业务会议,提出了整船换载整体打包的业务推介方案。各成员企业协同行动,积极向各大集装箱船公司推介在厦门港开展整船换载业务。由于推介方案为整船换载业务提供了全程服务保障,并且总体费率水平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很快受到各大船公司的青睐与响应。此次法国达飞轮船公司的整船换载业务共计装卸箱量28798TEU。在此之前,长荣海运的一艘船舶在海天码头进行整船换载,共计装卸箱量9753TEU。

  整船换载业务的顺利开展,得到了海关、海事、港口管理局、引航站等口岸部门的大力支持,在确保有限监管、安全靠泊的前提下,采取灵活变通措施,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码头成员企业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安全高效地完成了装卸船作业,其中海润码头还以每小时302箱刷新了厦门港船时效率记录,比船公司的计划船期提前了数小时,船公司感到非常满意。

  由于整船换载单艘次就能为港口带来超过一万TEU的吞吐量,并且有利于增强换载港口对航线的调配能力和中转竞争力,因此成为各个港口积极争取的业务。开展整船换载,对于亟需做大做强集装箱业务、加快推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厦门港来说,意义尤为重要。国际港务将把整船换载作为拓展集装箱增量业务的重点,继续加大推介力度,协同成员企业不断提升效率,优化服务,吸引更多的船公司来厦门港进行整船换载,为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