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部机场集团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货运区正式投运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30

  丝路复兴,从长安再起航

  两千多年前,和着悠悠驼铃,一条贯穿亚欧的商贸动脉从古城长安向西延伸……

  物转星移,伴着引擎轰鸣,一座现代化、信息化、集约化的航空货运区在西部空港乘势而起……

  丝路复兴,从长安再起航!

  10月28日,西部机场集团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建货运区正式投运,机场货站、东航西北公司航空货站启用,邮政速递、中外运、顺丰速运等航空货物地面代理机构全面进驻。

  咸阳机场新货运区投运是继2012年T3航站楼和第二条跑道投运后,咸阳机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新货运区占地330亩,货站面积5万平方米,年处理货邮能力可达45万吨。其中,西部机场集团地勤公司机场货站拥有2万平米的国内库和1万平米国际库;东航西北公司航空货站拥有一座面积1.4万平米的综合库,中国邮政速递拥有一座面积0.6万平米邮件处理中心。新货运区的投运,将大幅提升咸阳机场航空物流保障能力。对推动我省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改善我省投资贸易环境以及加速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被重新提出,这个横跨中亚,连接欧洲,辐射30多个国家的宏大战略构想为西安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作为关天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在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中,经济发展对航空物流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机遇。作为空港新城航空物流园区的核心,咸阳机场新货运区零距离连接高速公路,实现地空运输无缝对接,货物集散分拨潜能强大,随着咸阳机场枢纽建设的深化,这里必将成为联通世界,贯通欧亚大陆的“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

  软硬件设施完善先进。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航空货运区,咸阳机场新货运区拥有国际领先的货物处理系统及实时货物跟踪能力,信息化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随着三星项目在西安落地,为满足国际货物日益增长以及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的需要,新货运区专门设立了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联检申报大厅,设计了统一的智能卡口,对国际货物进出区实施监管,同时开发了物流信息辅助管理平台,实施电子信息围网,并建立了联动集成的数据平台,国际库区的监管条件得到完善。机场货站还在国际库区设有国际快件处理中心、海关及检验检疫部门的查验区、三星货运库、恒温恒湿库等功能区域,充分满足国际货物进出港的需要。同时,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与高新综保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和空港的“区港联动”,进一步减少环节,提高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新货运区可同时提供186个车位,完全满足高峰时期的使用需求。

  服务产品多元选择。机场货站着力提升服务品质,满足货主个性化需求。货台配备了18米变幅式伸缩皮带机,可实现货物自动输送功能,将大幅减少客户人力成本投入;为有意向的客户提供通道冠名服务,冠名后将作为专属通道供冠名客户交货、提货使用,满足客户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需求;针对加急货物,提供快速安检通道,全流程优先保障,确保货物顺利配运。同时,机场货站还提供冷库租赁、进港库内仓储以及全开放式中转等多元化服务产品。

  专业公司全面进驻。目前,咸阳机场新货运区已入驻航空公司及国际、国内代理人20余家。同时,为满足大型代理人的仓储及操作需求,机场货站专门在国际库区为中外运西北空运公司、顺丰速运公司提供了1000和2000平米的仓储操作区域,开通了首尔定期货运航班,加强了与航空货运代理人的合作,巩固了咸阳机场航空枢纽地位。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新货运区投运工作,自今年5月起就成立了由集团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5次专题协调会,协调解决涉及建设、改造、新增投资、资产权属划分等90多项问题,为整体投运划出了清晰的工作路线。与此同时,咸阳机场公司、建设指挥部、实业公司,以及集团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为驻区的东航西北公司、邮政速递提供了完善的综合配套;地勤公司先后组织合成搬迁演练20余次,联合演练3次,为协同投运提供了坚实保证。集团公司曾顺福总裁在第五次协调会议上指出,“新货运区投运后,各单位仍应保持紧密联系,主动作为,协调一致,为稳定运营提供持续的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